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3月7日

所謂新竹市腹地小的真正原因

新竹市的土地面積有 104.15 (平方公里) , 不過常聽到新竹市腹地小這種論點, 而開車或騎車在新竹市繞也總覺得 『市區』一下子就繞完了, 但其實新竹市是很大的, 為何會有這種落差 ?

這就是都市計劃範圍的大小所導致的情況.

從下圖可以看到新竹市都市計劃的範圍與整個新竹面積相比大概不到一半左右.



從政府的統計網中也可以看到數據如下, 其他城市的都市計劃面積都幾乎是100%, 新竹市還不到 50%, 相同情況的還有基隆市, 其實基隆市面積也是很大的, 但是『市區』也是感覺不大.從都市計畫區現況人口密度與該縣市人口密度比(倍)的數值更能看出這種情況, 其他城市因為都市計畫面積大概就是城市的大小, 人口平均分散, 市區變廣, 就會形成大大小小繁榮的小聚落. 但新竹市與基隆市很明顯人口大都集中於小小的都市計畫區域內, 造成非都市計畫區域人口較少當然較難形成繁榮的小聚落, 因此『市區』大概都只集中於一處, 造成所謂的『腹地』不大的印象. 要改變這種情況, 當然就是全市都要納入都市計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香山區多數是起起伏伏的山坡地,只有靠海那邊是平地,東區有18尖山+寶山,北區雖然幾乎都平地,但是有個空軍機場在。其實新竹市可以開發的地區真的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