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4年11月17日

R1 道路探討

這張圖可以說明 R1 的效益與公益性。對左邊圓圈的地區而言,R1是最快速與園區交通的幹道道路。又有三所大學的學生每天可以使用到 (元培與玄奘可在R1側另開校門),就算不看一年一度的大坪頂掃墓,還有可以每天使用的青青草原(類似十八尖山,不少園區人上班前會去走走)。

只要能與園區快速的交通都可以創造經濟效益。加上主要幹道開通之後,周遭的鄉間小路才能被活化,有些網友所提到的觀光民宿,觀光農牧場之類的才容易吸引人潮,這當然能創造經濟效益。

這條R1道路跟景觀大道是新竹縣市的山區外環道,是以茄苳交流道為中心的往西聯外道路,景觀朝西北,R1 偏正西,而東向則會接寶山甚至到北埔峨嵋,如果全線貫通,將是非常重要的幹道。

從這張圖可以很明顯可以看出 R1 可以將園區的工作人員吸引到左邊圓圈區域。對於新竹市東西兩側的交通有非常大的幫助,也可以構成外環道路網。

R1 道路的便利性可以由下列計算來參考。香山交流道與茄苳交流道相距六公里。香山車站到往南繞到二高往北到茄苳要 8.x 公里。而香山車站到R1起點2公里,R1到景觀大道4公里,再接到茄苳交流道1公里,表示從香山車站走R1到茄苳交流道只需要七公里。表示香山車站以北的居民走 R1 道路到二高是比較便利的。同樣也可以估算出景觀大道無法作為 R1 的替代道路。

R1 會用到的絕對不是只有沿路的社區及美山地區的人而已。景觀大道出口離三姓橋還有一段距離,從圖上看三姓橋到R1 走茄冬上二高會比走景觀來的近,因此三姓橋與大庄的居民都可用到。而R1 南端的橫貫山路只有大湖路,又離南港的二高交流道很遠,因此大湖路以北的居民要走茄冬上二高也是走 R1 方便。

為何不走元培街接香村路或玄奘路?因為路太小不好走,速度無法太快。R1 就像景觀一樣是主要幹道。

這樣的範圍,北從大庄三姓橋,南到大湖路或香山車站,這樣的範圍的居民都會使用到 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