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3年9月22日

102年上半年新竹市就業人口持續攀升

資料來源:市政新聞 102年上半年新竹市就業人口持續攀升



2013年幸福城市「城市競爭力」調查竹市蟬聯「文教力」非五都組第一名

資料來源:市政新聞 2013年幸福城市「城市競爭力」調查竹市蟬聯「文教力」非五都組第一名

繼2013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新竹市蟬聯全國第一名後,今(17)日下午天下雜誌公布最新一期2013年幸福城市「城市競爭力」調查出爐,新竹市在「幸福城市」總排名為非五都組第三名,其中在「文教力」上,表現可圈可點,蟬聯非五都組第一名、「社福力」非五都組第二名。

最新出爐的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城市競爭力」調查中,針對縣市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社福力等五大面向,將24縣市分為五都組及非五都組,為縣市競爭力進行體質檢定,新竹市在「幸福城市」總排名為非五都組第三名,僅次於首都參與評比的金門縣、連江縣,為本島非五都第一名。

經濟日報2013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新竹市蟬聯第1

資料來源:市政新聞 經濟日報2013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新竹市蟬聯第1

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共同主辦2013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新竹市主、客觀表現均質優越,蟬聯全國第1,市長許明財出席在台北君品酒店舉行的公布記者會,對此結果表示持續努力,任何市民需求事項,新竹市政府全力以赴,邁向達到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等之目標境界。

許市長說明新竹市具備竹科發展優勢條件,產業經濟、人民生活條件相對較佳,市府團隊在市議會的監督指正下,積極建構完善之公共設施、公共服務體系,為生活、工作在這座城市的人們,提供便利、舒適的環境空間,他也感謝媒體結合產業、學術,連續兩年依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美好生活指數編制架構方法,採主、客觀幸福面向呈現調查結果,從中發現的數據變化及差異,是最好的施政參考。


竹市獲康健雜誌評選為搶救兒虐最努力城市

資料來源:市政新聞 .竹市獲康健雜誌評選為搶救兒虐最努力城市

新竹市於102年9月出刊之康健雜誌中,被評選為搶救兒虐最努力城市之一,市長許明財特別嘉勉社會處同仁,感謝同仁對弱勢族群,特別是兒少安全的付出與努力,並希望能再接再厲,持續讓人民幸福有感。
社會處表示;本次的評選分別以兒少保護的「執行力」、「積極度」、「人力」等15項指標進行評比,新竹市於全台22縣市政府中名列前矛。
社會處處長武麗芳表示,社會處在許市長對社工人力與兒少保護經費的大力支持下,本府社工人力於近年來大幅提升,並重視專業訓練,期許提供給廣大的市民與弱勢家庭更有品質的服務,尤其是兒少保護服務,更須秉持“馬上、現在、立刻、即時”的態度積極處理。
武處長強調,兒少保護社工在接獲通報單後,均立即於24小時內聯繫、評估兒少安全,並連結警政、教育、衛生等橫向資源,建構綿密的安全網絡,如同許市長經常勉勵同仁“每個孩子都是心肝寶貝,一個都不能少”。

新竹市102年8月份出生率居全省之冠

資料來源:市政新聞 新竹市102年8月份出生率居全省之冠

依據內政部統計全國戶籍資料,本市102年8月底新生兒粗出生率及0至14歲人口比率均為本島地區最高,可見本市生活環境條件優異,讓市民願意結婚及生兒育女,且人口結構最為年輕,是個充滿活力的城市。
市府表示,全國102年8月嬰兒出生數為15,318人,平均約每2.9分鐘出生一個嬰兒;折合年粗出生率為7.72‰。就縣市別言,粗出生率最高為連江縣之13.84‰,其次為新竹市11.36‰,本市仍維持在台灣本島地區縣市中的第一名。顯見本市鼓勵生育政策績效卓著,且人口增加相對提高本市競爭力。
此外,民政處亦表示:全國102年8月底0至14歲人口數為3,368,308人,占總人口比率14.42%。就縣市別言,0至14歲人口比率最高為新竹市18.35%,是個既年輕又有活力的縣市。


內灣線與六家線旅運人數 2013年七月統計資料

資料來源 :臺鐵統計資訊

2013 年七月份各支線旅運人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