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2月19日

新竹市特二道路探討 (3)

提到特二道路, 不少人都會以為是市政府規畫要興建的, 後來我找了一下資料, 才知道原來這是當初園區興建時就已經規劃的.

從民國95年『變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新竹市部分)書』計畫書中可以找到資料摘錄如下 :



第一章 原有計畫概要


壹、發布實施經過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於民國70 年5 月20 日發布實
,之後於民國72 年、78 年分別擬定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第一
期及第二期發展地區細部計畫並配合修正主要計畫,並於民國80 年
發布實施第一次通盤檢討。

新竹市特二道路探討 (2)

前篇主要是列出一些特二道路的相關資料, 這篇主要是將特二道路的路線圖描繪出來.

首先是市政府計畫書內的圖, 這是民國95年『變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新竹市部分)書』計畫書內的圖. 圖中清大交大中間那條路就是特二道路.



新竹市特二道路探討 (1)


有關特二道路的資料如下 :




性質:新聞稿
類別:都市發展處
發佈日期:2003/8/20
發佈期間:2003/8/20~2003/8/20
新竹市特二號道路工程以安全及切合實際為準則

*
* 新竹市都市設計及土地利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二十日針對「新竹市特二號道路工程」進行審查。委員們表示,應以安全及實用為主要考量,建議在隧道內設置逃生出入口,並且裝設交通標誌等安全設施。
「新竹市特二號道路工程」係屬新竹科學園區特定都市計劃主要外環道路系統之一環,道路長1,456公尺,起點為光復路、建功路路口、行經工研院光明新村、清華、交大至終點園區三路、新安路路口,路寬為24公尺,設置雙向四車道及機車慢車道。
馮正民委員表示,為考量意外事故發生時的逃生需求,隧道應有逃生口,依據法令規定每三百八十公尺應有一逃生口,本道路之隧道計七百五十公尺,要設置兩處逃生口。馮委員提到,本次報告未提及交通號誌設計部份,應予以補強,除本道路的交通號誌外,週邊道路交通號誌也應一併考量,才能使交通順暢。
劉俊秀委員提出,人行道鋪面植栽及基座設計太複雜,建議多種樹增加綠意即可,過多複雜的設計,養護不易、使用率低,會形同虛設,造成金錢的浪費。劉委員提到園區交通龐大,會造成隧道內塞車情形,建議加強隧道內通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