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4年3月28日

十八尖山公園的歷史探討

關於十八尖山公園是否已有百年歷史,從「竹塹古地圖調查研究」一書的地圖,可以看到十八尖山是標註「東山公園」,所以在日據時代就已經是公園:

 

放大圖:



書內說明此圖出自 1934 年的地圖:


而根據市府城銷處表示,依據「竹塹文獻雜誌」第28期(2003年12月號)內容資料,關於十八尖山闢建過程,約在日治時期大正五(1916)年,新竹廳長高山仰依公園規則,在市街與十八尖山間籌建新竹公園,大正十三(1924)年間官民在十八尖山建遊覽公園,依山稜線開闢環山汽車路及山頂展望亭。

由歷史的地圖及文獻所述,十八尖山有公園之名應有百年歷史,這是無庸置疑的!


相關新聞:

竹市府辦十八尖山公園百年慶 遭批不尊重歷史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