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1年9月13日

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

 【是忘記,還是害怕想起】

國民黨當初未提竹竹苗合併升格申請,也否決了彰化縣與雲縣嘉縣的升格申請。



地方制度法之前修法,是在國民黨主政之下:


之前九十六年五月四日(2007年)修地方制度法,讓台北縣可以有法源先成為準直轄市然後直接升格,之後的桃園縣也可以有法源先成為準直轄市然後直接升格


之前九十八年四月三日(2009年)修地方制度法,讓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可以有法源合併升格。


2009年6月23日首波審查,有臺北縣、桃園縣、彰化縣、臺中縣與臺中市、雲林縣與嘉義縣、臺南縣與臺南市、高雄縣與高雄市提出申請。審查結果確定臺北縣、臺中市縣及高雄市縣升格,其餘淘汰。


2009年6月29日再召開的會議中,行政院認為臺南市縣「為南部地區的產、學、研科技重鎮。未來合併改制後,將可作為雲嘉南地區的核心都市」等理由,宣布通過。


2005(94年)~2009(98年) 竹竹苗三縣市的縣市長並未提出合併升格申請

新竹縣  國民黨  鄭永金

苗栗縣  國民黨  劉政鴻

新竹市  國民黨  林政則



資料來源:


1.地方制度法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A0040003


2.中選會資料庫  https://db.cec.gov.tw/


3. 維基新聞

臺灣再添直轄市

https://zh.m.wikinews.org/zh-tw/%E8%87%BA%E7%81%A3%E5%86%8D%E6%B7%BB%E7%9B%B4%E8%BD%84%E5%B8%82



參考文章:


台灣重區劃,新竹先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