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4月14日

以『改良版對比式民調』破解『對比式民調』的詐術

有記者提到『對比式民調』就學理與實務而言,就是在排除競爭陣營介入空間(註1),如果要談學理與實務,就要將學理的根據真正講出來,要談實務就要舉例說明清楚。

其實從學理來看本來就很簡單,以藍綠做例子講解,『對比式民調』就學理而言,就是將選民分成「綠色選民」與「非綠色選民」(此處即藍色選民)兩個群體,此處的假設是大選中綠的支持者不可能投藍的候選人,所以非綠色選民群體(此處即藍色選民)」才是這次民進黨總統提名以『對比式民調』決定人選的關鍵所在(註2)。

在理論上是如此沒錯,但在實務上則不然,因為實務上無法確定這些關鍵的「非綠色選民」在民調上所呈現的與日候實際選票的得票數上是否具相關性,還有這些「非綠色選民」在民調上所呈現的數字是真心相挺還是被動員所致亦無法明確區分,在這些疑慮都無法明確的證明之下,在實務上已可証明此方法無法得到最佳的結果,如果要說『對比式民調』是打著學術招牌的詐術也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