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0年4月19日

再談 竹竹苗應該升格為直轄市

本落格第一篇文章,就是 竹竹苗應該升格為直轄市  (2010年10月22日),將近十年前。

至今日 2020 年,新竹苗栗仍是繳稅多補助少不被中央重視。

再度整理相關資料,竹竹苗合併已超過 150 萬人,但竹竹苗三縣市加起來的總補助卻和桃園市相差不多。


但是竹竹苗三縣市加起來的稅捐實徵淨額僅次於北高,排名第三,超過其他直轄市,而平均每人稅捐實徵淨額則排行全國第二。可見竹竹苗三縣市是有升格直轄市的實力,但獲得的補助卻最因為不是直轄市而非常少,阻礙地方的進步。


本部落格有關竹竹苗升格直轄市的相關文章,可看以下標籤:
竹竹苗升格
台灣區劃

不過2020年終於有竹竹苗合併晟準直轄市的呼聲:

拋鄉鎮長改官派 竹竹苗合併傳聞甚囂塵上



最近有中央民代拋出鄉鎮長改官派議題,政壇也傳聞竹竹苗可能成為六都之外的準七都,而且地方傳聞甚囂塵上,國民黨立院總召林為洲也認為不無可能。由於竹竹苗一向是藍營的鐵票區,本屆大選五席立委民進黨強攻之下,選票數雖然有增加,但五席立委還是由藍營全拿下,如果成立準七都,對綠營而言,只要推出最佳人選,還是有能力一搏。(彭清仁報導)

一直以來,除了六都之外,其它縣市都被稱為小聯盟!最近鄉鎮市長改官派的議題炒的火熱,敏感的政治人物也開始猜測是否成立有準七都出現,而被點名最有可能的就是竹竹苗!國民黨立院總召林為洲也坦言「相當有可能」!林為洲指出,竹竹苗人口約一百六十萬,已接近六都的規模,加上竹竹苗生活圈都在一起,只要立法上通過,真的很有可能,但林為洲認為是否成立準七都,還要再觀察。

據了解,準七都消息傳出後,地方政治人物也開始點名最有可能出線人選,其中綠營被點名首選就是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除了知名度最高之外,施政績效也倍受肯定!藍營最有可能出線人選則是立委林為洲,新竹縣長楊文科年歲已大,苗栗縣長徐耀昌也屬老派政治人物,要出線並不容易。國民黨新竹市黨部主委許修睿則表示,現在談論的都是假議題,不管竹竹苗是否合併,但未來國民黨提名人選真的要年輕化,除了組織之外,網路的空戰更需要加強,這是趨勢也是潮流,一個黨部的臉書只有幾百人,要怎麼打空戰?新竹市黨部的粉絲頁已衝到五千人,連鄉下地區也能感受網路的渲染力和戰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