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2月24日

客雅溪邊道路工程

這是在 內政部營建署  道路工程組 的網站所找到的資訊.

此道路屬於生活圈案例, 等級為重大案例








計畫緣起: 

新竹生活圈其範圍涵蓋新竹市及新竹縣,境內設置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及工業研究院、 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學術研究單位,促使高科技工業蓬勃發展,便利之交通路網為必須 之硬體建設。 園區歷經二十年的蓬勃發展,廠商數量及就業人數方面皆急遽增加,導致相關社經活 動量與機動車輛亦快速成長,造成周邊道路於上下班通勤時段之壅塞。本道路係屬新竹市 環狀道路系統之一,未來可經由本計畫道路銜接特二號道路、景觀大道、公道三(武陵路及 竹光路)及公道五等,建構新竹市完整路網,本道路之開闢可使新竹市環狀路網更為健全。 有鑑於此,本計畫道路即為改善光復路、寶山路、新竹科學園區、南大路及明湖路之通過 性車流,並促進園區外環道路交通之連貫性,引導生活圈整體發展.



綜合效益: 

1.本道路可作為新竹生活圈東西向主要幹道之一。
2.分擔科學園區之交通負荷。
3.為新竹市與西濱快速公路之重要連絡道路之一。 
4.作為國道3號茄苳交流道通往新竹市之連絡道路之一。
5.可作為新竹市明湖路與南大路之替代道路。
6.為新竹市客雅溪沿線各區域之連絡道路之一。


4 則留言:

renytcc 提到...

明湖路以東跨客雅溪往上延伸順青草湖旁山坡至高翠路,此山坡為50度以上順向坡,大興土木,如似北二高順向坡滑落,整座山可能會滑落至青草湖水庫霸口及客雅溪之隘口,將青草湖及客雅溪堵塞,形成郾塞湖,其淹沒區域可能東新竹市區及雙溪等地區受影響.
此計劃於90-91年已提出被營建署環評會駁回,此類似計劃再重提出,不知營建署及新竹市政府之專業技能是否忽然喪失,一切為道路建設,此段道路如完成,數年來為考量花費數十億元清淤青草湖及整治客雅溪,可能完全泡湯,號稱新竹八景之一周圍山坡類似被剔頭,以目前極端氣候,短時間暴雨量新竹市部份住宅區會類似小林村滅村.該審慎評估.

風行者 提到...

感謝 renytcc 網友提供此寶貴意見與資訊. 近年來的天災有些是人禍所造成的, 人類必需對大自然保持謙卑的心, 否則大自然的反撲是很可怕的. 任何開發都必需審慎評估對自然的破壞.

Tiger 提到...

這條道路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及清草湖, 以及新竹人共同的記億。10年前蔡仁堅市長即提此案, 遭新竹人強烈反對而罷, 10年後這些官員不死心, 重新再起, 看來這裡面有龐大的共同利益, 讓這些官員向"錢"衝。這些官員不想些可以讓新竹人代代相傳, 值得驕傲的建設, 只會殺雞取卵做破壞生態環境的水泥橋, 真是悲哀!是新竹人的不幸。為了下一代, 一定要站出來反對這條路。

風行者 提到...

感謝 Tiger 網友的資訊. 其實以疏解園區交通的觀點來看, 這條路的出現是很正常的. 只是這條路是規畫在山坡上, 而土石流的教訓讓人不免擔心這條路的開發是否會造成土石流的後果. 不同的思考觀點會有截然不同的態度, 站在交通的立場會覺得此路有極大必要, 站在土地安全的立場會覺得此路萬萬不可開發. 我個人是認為此路如果開發會採用高架方式跨到高翠路. 只是這山波的土質是否耐的住巨大的橋墩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