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2年9月20日

失去本質的設計3 -- 市立總圖

得獎的設計不一定是好的設計

符合本質的設計才是真正好的設計

失去本質的獲獎設計,雖然可以得到短暫的掌聲,但卻遺下難以彌補的損害!

新竹市立總圖雖然還未興建,但看其設計,未來應該也會參加設計獎,這個特別的設計,流標了12次!


繼棒球場建設經費暴增數億之後,總圖的建設經費也從 8.5億增加到 16.4億, 這都需要詳加追查的!

2019年8.5億要蓋新總圖,說2022 年可以蓋好,結果2019年就將總圖拆掉了,近三年來是一片平地,到了2022 年才發包出去,經費變成 16.4億,2025年才能完工,經費從 8.5億增加到 16.4億,市府團隊應該要說明清楚!

圖書館最重要的本質就是館藏數量與閱讀空間。

如果要設計,也要以這兩處為重點,圖書館美不美,造型特不特殊,其實都是其次,厲害的設計就會兩者兼顧,只會追求美感與特殊,但無法讓館藏量增多,讓閱讀空間變大,這種設計就算得獎也不算是好的設計。

下圖是本人去拍攝文化中心被拆除的情景。




看看新竹市新總圖與近年其他縣市的新總圖的比較,可以看出流標12次的新竹市新總圖在藏書量上是明顯遜於其他縣市,但在建造經費上卻不低。換句話說,新竹市新總圖,因為設計太特殊,導致流標12次,必須將經費從8.5億增加到 16.4億,但是藏書量卻只有30萬冊,這能算是好的設計嗎?

補充說明:2022/10/01 新增密集書庫藏書30萬冊,這部分藏書之前並未提到,是李國璋議員質詢時,市府官員回答的,如下新增新聞。


這裡就須探討,密集書庫應該不是一般市民能夠進去拿書閱覽的地方,這種密集書庫的作用與對是民有何好處?用來增加藏書的數目字,但對市民借閱方便嗎?

開架式的藏書量才是對市民最有用的藏書量!


新竹市新總圖
總經費:約16.4億元
總面積:2萬平方公尺
預計藏書量:30萬冊(開架式圖書)+密集書庫30萬冊 (2022/10/01更新)
建立時間:預計2022年9月動工,2025年完工。

說明:2022/10/01 新增密集書庫藏書30萬冊

新竹縣新總圖
總經費:約8.7億元
基地面積約1萬3000平方公尺,將興建地下2層、地上4層之建築物。
預計藏書量:預計可容納館藏量50萬冊圖書及資料
內部空間:包含資訊共享區、樂齡閱讀區、兒童閱覽區、兒童小劇場、多媒體視聽區等。
建立時間:2022年2月動工,預計2024年底啟用。

桃園市新總圖
總經費:約30.8億元
總面積:圖書館棟為地上8層及地下2層,將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圖書館,樓板面積約為4萬平方公尺、12000坪(應該含電影院棟)。
預計藏書量:百萬冊
內部空間:8層樓的圖書館棟將有蔦屋書店進駐,文創市集、咖啡館等,2至7樓為期刊、樂齡閱讀區、親子及青少年閱覽區、館藏及一般閱讀區、多元文化區、地方文獻區、多功能活動室、數位學習區及雲端書屋。
建立時間:預計2022年:正式營運。

台南市新總圖
總經費:約19億3560萬元
總面積:新總館樓地板面積37000平方公尺,建築樓高6層及地下2層。
預計藏書量:60萬件館藏、40萬冊藏書。
內部空間:設有國際會議廳、烹飪教室等複合式空間,館內規劃生活休閒、數位學習、創客空間、親子遊戲、五感體驗空間與「台南名人堂」。
建立時間:2020年12月25日(試營運),2021年1月2日(正式開幕)。


相關報導:

12 Sep 2019

2022/07/01

2022-03-17

2022-02-22

2022-08-23

2022-01-28

2022.08.25



相關文章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