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2年7月9日

新竹市升格後歷任市長概談

以下是憑記憶寫出的,歡迎指正。

有人只看到林智堅兩任八年的城市治理就認為他做的不錯,其實,將時間軸拉到新竹升格省轄市後到現在,新竹市經歷了以下幾位市長:

施性忠(未滿一任,被政治性下台)
任富勇 1任
童勝男 2任
蔡仁堅 1任
林政則 2任
許明財 1任
林智堅 2任

施性忠一上任就拆火車站前的違建,很有魄力,也造就了新竹黨外的施家班,與當時嘉義市的黨外許家班常被相提並論,可惜後來施家內部與施性融施性平內訌,在與任富勇一役中惜敗,施性融不再參與競選,施性忠影響力大降,施家班開始沒落。不過施家班現在後繼有人,就是美女議員施乃如。而施性忠的公子施乃元曾出來選市議員,沒選上後就未再見到他出來選。

之後的任富勇沒什麼令人記憶的政績,所以他想選連任,國民黨不支持,改提童勝男博士,也順利當選。童勝男第一任做了許多建設,尤其香山區擴寬牛埔南路等,並興建香山體育場,是歷任新竹市長中為香山做最多建設的,當時童還要推一個香山移山填海計畫,將香山丘陵地開發並將挖下的土去填海製造海埔新生地,如果此案成功香山將會有很大的腹地,可惜被環團抗議未能成功。

童勝男第一任可以說為新竹市奠下了大都市的雛形,可惜第二任就好像沒有那多熱情,不少建設都只蓋一半未完工,所以蔡仁堅競選時就用四大廢墟來攻擊國民黨,終於讓民進黨第一次在新竹市執政。

蔡仁堅任內是新竹市脫胎換骨的一任,東門城新竹之心,新竹公園改建等,都讓新竹市風貌大變,而四大廢墟也順利完工,可惜的是蔡仁堅未能連任,不然台灣第一個輕軌就會在新竹,而且現在的關埔一二期一直到水源里那一大片將會是竹二科。

林政則擊敗蔡仁堅當選之後,第一任完全不接續蔡仁堅的政策與建設,也沒什麼大建樹,做的事好像大都是里長等級的,第二任時有打通了一些道路,讓交通變好了一些,不過很可惜,這八年新竹市的進步很緩慢。

接任的許明財,是位想做事的市長,不過可惜的是團隊不夠強,但也是中規中矩,該做的建設能做就做,最大的政績是世博台灣館,運轉的時後確實很亮眼,但是此案耗掉太多錢,沒錢做其他建設,這個政績反而成為他競選連任的大敗筆,沒錢建設這件事正好反映了新竹市繳稅多但補助少的不公平現象。

之後的選舉是三腳督,林智堅意外當選。林的團隊年輕有活力,加上容易爭取到經費,所以看起來做了不少建設。

不過仔細看林智堅的建設,不少是許明財任內就規畫的。林任內自行規畫的最大建設應該是動物園改建,但是新竹公園改建將游泳池拆掉,有好有壞。另一個最大政績應該是公道三打通。但是林不碰特二,也不蓋香山區重要的R1,交通建設部份只剩公道三值得嘉許。

綜觀升格後的歷任市長,說實在林智堅兩任的貢獻,我認為是比不上童勝男的第一任與蔡仁堅的一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