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2年5月8日

從內湖科技園交通看竹科捷運的重要性

內科和竹科其實很相像,從業人口數差不多,進出道路就那麼幾條,上下班時間一定塞車。

內科有公車也有捷運,但搭過內湖線的人一定知道人有多擁擠,開車去過內科的人一定知道交通狀況有多不好。

先看內科解決問題的方案:

塞到爆!內科交通解方何在? 北市府:民生汐止線成解方

內科塞車有解?北市重啟評估「過河隧道」

其實這就很像新竹的輕軌紅線和特二道路。

很多人在談要不要興建捷運時,總是要講先看公車的運量,或是先用公車路線看乘車人數,或是要培養大家搭乘大眾運輸的習慣等等。

事實上,公車和捷運都是屬於大眾運輸的工具,沒有誰取代誰的問題,也沒有所謂二選一的問題,不搭乘公車的人,不見得就不搭捷運,會搭公車的人,也不見得有了捷運就會轉去搭捷運。

重點只有一個:就是有沒有需求

輕軌是捷運的一種,輕軌有路面型(如高雄那種),也有高架型(如新北)。

以新竹市的交通與路幅寬度,高架型最為合適。而高架型輕軌捷運與公車有完全不同的特點:

1. 不用等紅綠燈

2. 不會塞車

3. 準時準點

4. 載運人數多

所以用甚麼公車或大眾運輸搭乘習慣來反對新竹興建捷運的,只是假議題而已。

公車或捷運,只是提供人民多一種交通方式的選擇。

本部落格用內湖科技園區的交通問題與解決方法來看竹科的交通用捷運是否可以有效解決。

之前已寫過用內湖線估算竹科捷運的運量:

從內湖線與內科的搭乘人數預估新竹輕軌紅線運量

本篇來探討各種運輸工具對內科交通有甚麼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