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1月19日

新竹在日據時期就是戰略要地 從清大北院談起

新竹市公道五沿線,早年是軍事工業集散地,先是日本南進基地的油料補給站,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相關設施有大煙囪、海軍子弟學校/海軍工程部(今光復中學)、子弟學校老師宿舍(光明新村)、第六燃料廠員工宿舍(清大北院)、第六燃料廠油庫(中油油庫)、清大成功湖(海軍滅火湖)等。

台灣光復後,美軍顧問團(MAAG)設立,新竹總部在玻璃工藝館,北院是員工宿舍;新竹MAAG負有非常特殊任務,那就是負責設立黑蝙蝠中隊與黑貓中隊(空軍34中隊),從事大陸空中偵測,非常悲壯。

美軍眷村、清大北院院區,台灣唯一有美日經驗的「外國眷村」被台銀標售出去, 就是現再公道五旁那片昌益建設的建築群.

1936年天然瓦斯研究所在新竹成立, 台灣矽谷發源地

在網路論壇上, 不少人認為工研院是中央新竹的研究單位, 所以中央對新竹已經很好了. 其實這是台灣歷史教育的失敗所造成的現象. 不少人都知道竹科是工研院催生出來的, 而工研院是一個很像政府機關的研究單位 (不少人還以為工研院是公家機關, 事實上工研院是財團法人組織). 一般人的認知大概就是這些, 所以會出現中央給新竹工研院這樣的想法.

其實工研院是承襲以前日據時代的研究單位, 工研院成立於1973年,當年是由當時的經濟部長孫運璿將分散在各處的聯合工業研究所聯合礦業研究所金屬工業研究所,決定將三所的設備、土地、人才合併,成立台灣的「工業技術研究院」,重新賦予任務、目標,利用進步的工業技術推動台灣工業的發展,引導經濟起飛。 


其中聯合工業研究所的前身就是1936年、民國25年也是日本昭和11年所成立的天然瓦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