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5月18日

2012台灣實業計畫初探--廣設海水淡化廠

最近台灣各處都缺水, 靠天賞雨的日子並不好過, 而且以前的課本提過台灣的溪流是荒溪型, 也就是雨季才有大量的水, 所以光靠水庫可以確保國人用水無虞嗎 ? 水庫真的是台灣最好的政策嗎 ?



台灣四週環海, 但是海水淡化廠目前只有約21座, 而且幾乎全在外島 (澎湖、金門、馬祖地區) , 台灣本島只有台電公司為穩定供應核三廠電廠用水,於民國七十八年投資2.06億元興建一座日產2,271噸蒸汽壓縮式海淡廠(兩部機組) ,供應核三廠冷卻用水與小部份民生用水。


(請見 國內現有海水淡化廠)


國科會的資料也指出, 臺灣本島現今的自來水成本,每噸平均約12元;開發新水庫的成本,每噸平均約20元;而最便宜的海水淡化成本,每噸約15元,海水淡化已不是昂貴的水源了。


(請見 海水淡化的發展)


2012 就要總統大選了, 此處以孫文的實業計畫為藍本, 嘗試提出一些有關台灣未來發展的重大建設概念, 希望拋磚引玉, 能讓總統候選人以宏觀的視野與角度來思考台灣的建設, 以讓台灣能在國際上有更好的競爭力.


台灣過去在水的方面的思考都是朝向建水庫的方向, 也許是該朝向海洋方向的時候了 ! 而且可以與發電的新方法如潮汐發電一起來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