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1年12月25日

政府用不合理的統籌分配款養虛胖的直轄市 3

基本上,升格直轄市之後,原先國立的高中職及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機構都應該改制為直轄市立。


不過在直轄市的國立高中改制部分,台南及高雄還有國立高中並未改制。

台南市高中

高雄市高中

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 (不含北、高、新北、桃園、臺中等直轄市及縣市完全中學)

而台中市則到 2017 年才改制,現在又吵著說因為財務無法負擔要改回國立:

中市無力負擔改制高中職 盼改回國立


這些國立高中還有署立醫院應該要歸直轄市自行負責,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及高雄市幾個市立醫院。但是這些縣市升格後都沒有。等於是中央拿其他縣市納稅的錢補貼他們成為直轄市。

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機構

新北市:台北醫院

桃園市:桃園醫院,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台中市:豐原醫院,臺中醫院

台南市:新營醫院,臺南醫院

高雄市:旗山醫院


既然升格直轄市,但又無足夠的經濟能力來管轄應該由其管轄的學校及醫院,變成非直轄市的縣市要繳稅幫這些直轄市養學校與醫院,但非直轄市所得到的中央補助款卻遠少於這些直轄市,這合理嗎?


之前的文章:

政府用不合理的統籌分配款養虛胖的直轄市 2

政府用不合理的統籌分配款養虛胖的直轄市


新竹縣市如果升格直轄市,要改制的國立高中職並不多,大致如下:

國立竹東高中

國立竹北高中

國立關西高中

國立新竹高中

國立新竹女中

國立新竹高工

國立新竹高商


新竹縣市目前也沒有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機構,所以升格後,這些對新竹來說應該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