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2月4日

政府用不合理的統籌分配款養虛胖的直轄市

財政部國庫署署長黃定方今日會後表示,由於地方改制規模太大,將使民國100年參與直轄市中央統籌稅款的分配結構大受影響,因此,將把現行分配給直轄市43%、縣市39%、鄉鎮市12%的比例,
調整為直轄市61%、縣市24%、鄉鎮市9%的比例.....


為何直轄市要拿比較多的統籌分配款 ?


當初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時是這樣說的 :


他表示,直轄市與一般縣市層級不同,各縣市在許多施政項目上有中央補助,北市沒有,例如所有市立高中經費都由市府自己負責,北市每年還須付出三十多億元勞健保補助,但一般縣市完全不必負擔;據他估計,台北市每年市政開銷就較台北縣多出新台幣四百億元。


http://www.dongtaiwang.com/dmirror/http/www.epochtimes.com/b5/5/11/8/n1112465.htm


此處可以看出幾個問題, 這也是今後五個(或六個)直轄市馬上遇到的問題


依照目前台灣行政區域的位階如下圖




所以升格為直轄市之後, 原來的署立醫院要改制成市立醫院, 國立高中要改制成市立高中.


這本來就很正常, 既然可以升格為直轄市,  表示你養的起這些市立醫院市立高中的所有費用, 因為這些是市政府管的. 但是如果養不起, 要由中央政府補助, 那根原來的署立醫院國立高中有什麼不同 ? 但是還是市政府在管(如人事權),  出錢補助的中央政府反而管不到(如人事權), 這不是很荒繆嗎 ? 


而且中央政府為了多補助直轄市這些財務缺口, 就要犧牲其他非直轄市的補助. 那直轄市憑什麼當直轄市 ? 連應該是市府自己負責的財務要中央政府拿其他縣市的錢買單 ?


看看當初升格後, 台中市長說署立醫院與國立高中不移交, 還要中央補足財源, 如果是這樣, 那憑什麼升格為直轄市拿比較多經費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5/today-t2.htm


我一直發文提出各縣市經濟力的探討, 就是要讓大家了解到經濟力的重要, 不是人多就表示競爭力高經濟力強, 連個市立高中市立醫院都養不起, 那就不要升格 ! 如果這些都要中央全部買單, 那跟非直轄市有什麼差別, 憑什麼當直轄市拿較多的補助款 ?




報導全文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