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2年1月16日

【質疑升格直轄市的財政預算是假議題】

 【質疑升格直轄市的財政預算是假議題】


目前中華民國共有六個直轄市:

臺北市(1967年改制)

高雄市(1979年改制,2010年與高雄縣合併),原高雄縣的國立高中職企今尚未改制。

新北市(2010年改制),新北市的國立高中職是2013年改制。

臺中市(2010年改制),台中市的國立高中職是2017年改制。

臺南市(2010年改制),台南市的國立高中職企今尚未改制。

桃園市(2014年改制),桃園市的九所國立高中職是2018年改制。


新竹市的民意代表一再指稱升格直轄市的支出會變多,所以升格不見得是好事,並舉台南與桃園為例,但是他們卻沒有提到升格直轄市的補助也會相對變多,這種好處卻硬要拿支出變多來反對。


以下統計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縣市重要統計指標查詢系統


觀看升格前後的財政變化,2010 是升格前的財政,當年年底選舉直轄市長,所以隔年之後甚至隔兩年之後的預算會比較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