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5年1月31日

R1 道路探討 2

接續先前的探討:

R1 道路探討

在林智堅當選市長後,宣布暫緩 R1 的興建

林智堅宣布暫緩R1道路經費 另做他用

其中提到

"市府工務處強調,雖然向中央爭取的26億元經費可能無法獲得延續性補助,但工務處已陸續向中央提出多項工程建設申請,包括客雅大道明湖路向東延伸1.6公里的道路工程及竹光路灣潭地區近500公尺的道路拓寬工程和新竹縣市跨越頭前溪的替代道路等重要工程建設經費,總經費超過26億元。... (恕刪)"

說實在,這三個道路規劃案,任一個都會超過 R1 的經費。

客雅大道明湖路向東延伸1.6公里的道路工程 => 請參見 客雅溪邊道路工程
這工程需要興建高度很高的橋樑,這也是當地住戶抗議的原因,因為蓋橋梁會有破壞山坡水土與客雅溪河床的疑慮。這條道路興建的難度不低,還有當地住戶的抗爭,不是只有 R1 有人抗議。

竹光路灣潭地區近500公尺的道路拓寬工程 => 這條路只有擴寬是沒多大意義,要打通交景觀大道才有實際效益,請參見 台一線替代道路 (1) 新竹市段 公道三、四接景觀大道
但是要打通接景觀大道與竹光路,要拆掉許多房子,光徵地費用就需要多少?R1 只有徵地,這個是要拆屋還要徵地,阻力與所需經費大家可以自行比較。

新竹縣市跨越頭前溪的替代道路 => 這個就有很多方案,其中最可行的是 台一線替代道路 (2) 新竹縣段 台68武陵路匝道接新豐,因為連快速道路的引道都已經預備好了。問題是在新竹縣部分的路段還未確定。另外幾個方案如縣政二路或縣政九路的案子,不管哪個案子,都需要徵收新竹市千甲水源那邊的地,所需的徵收經費加上蓋橋的費用會比 R1 少嗎?

嫌 R1 太貴的人,真的認為這幾個案子所需的經費會比 R1 少?就算林智堅爭取超過26億元,市府還須負擔多少?

另外,反對此道路的聲音還有一個論點就是 4.3 公里只節省 2.8 分鐘,效益性不足。

這個時間估算其實很有問題,此處重新估算如下:

R1 道路 4.3 公里
替代道路為 大庄路+元培街+玄奘路或東香路或香村路  也假設為 4.3 公里 (有中華路的紅綠燈)

比較 1

R1 時速 60 公里  => 4.3 分鐘
替代道路時速 40 公里  => 6.45 分鐘    相差 2.15  分鐘,加上紅綠燈大約就是 2.8 ~ 3 分鐘

比較 2

R1 時速 70 公里  => 3.7 分鐘
替代道路時速 30 公里  => 8.6 分鐘    相差 4.9  分鐘,加上紅綠燈大約就是 6 ~ 7 分鐘

比較 3

R1 時速 80 公里  => 3.2 分鐘
替代道路時速 20 公里  => 12.9 分鐘    相差 9.7  分鐘,加上紅綠燈大約就是 10 ~ 11 分鐘

只能說當初市政府的估算真的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