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4月9日

新竹生醫園區的發展歷史 (8)

2008 總統大選後, 馬英九上任, 又開始炒新竹生醫園區的話題了, 這次仍是醫學中心 .

馬總統:推動新竹生醫園區醫學中心 全力以赴
10/25/2008

敗部復活/新竹生醫園區醫學中心 2強爭取

自由時報 2008-12-22


從有到無、再從無到有!新竹生醫園區醫學中心在馬英九總統上任後確定敗部復活,為爭取主導權,以陽明大學為首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和原先規劃生醫園區的台大系統分別展開遊說,兩強相爭花落誰家的同時,新竹人只希望別再又是「狼來了」。



新竹生醫園區的發展歷史 (7)

隨著台大退出新竹生醫園區的規畫團隊, 2007 年全台首富郭台銘捐贈台灣大學150億元,成立5百床的癌症中心及質子中心,並投入生醫工程研究。此一計畫跟行政院當初核定的「新竹生物醫學園區」醫學中心一模一樣。郭台銘砸下重金給台大,也驚醒新竹人的黃梁一夢。


從此時起新竹生醫園區內是否要有醫學中心的規畫就開始一變再變.一下子是防疫中心, 一下子是國際觀觀醫療園區, 一下子是國家醫院等等.


去醫學中心 生醫園區前途未卜



新竹生醫園區的發展歷史 (6)

新竹生醫園區的開發從原本的由台大主導變成由國科會主導, 到底政策為何轉折無從得知, 不過前台大校長陳維昭於2009年投書說明此事, 到底事實真相是不是如陳校長所言我當然不知道,  但至少這可以當作參考.

新竹生醫園區延滯的真相  or
新竹生醫園區延滯的真相

另外還有一個網頁整理了許多報導, 大家也可以參考.

衍生新竹生醫園區弊案


新竹生醫園區的發展歷史 (5)

台大當初對生醫園區的推動蠻積極的, 與目前對台大竹北校區的態度有相當大的差異.

這是 2005 年的新聞. 不過那時候 (民國94年) 也是政府政策開始改變的時候, 所以這個規畫當然又是無疾而終.

台大決議95學年度在新竹生醫園區設6研究所


新竹生醫園區的發展歷史 (4)

新竹生醫園區一開始是委託臺灣大學來規劃, 主要舵手為臺大醫院副院長許世明教授. 目前雖然改由國科會主導, 不過許教授的網站還保留當初所規畫的計畫內容.

請見 : 新竹生醫科學園區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