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5月1日

新竹生醫園區的發展歷史 (15)

雖然地方抗議成功, 中央將國際醫療醫院遷往桃園青埔高鐵站區, 而新竹生醫園區醫院則要興建醫學中心, 但是中央一句 "沒錢", 結果將如何還真的不知道.

2011-4-6 自由時報

  • 2011-04-19
  •  
  • 工商時報

新竹生醫園區的發展歷史 (14)

原本新竹縣民期待生醫園區的醫院是醫學中心, 卻變成國際醫療的醫院,  這個落差實在太大. 所以縣長, 立委,  議員都齊聲反對.

只要有選舉, 抗議通常有效.

府、會、台聯大系統將拜訪吳揆  力求新竹生醫園區將國際醫療為主的規劃方向翻盤
2010/04/12


新竹縣醫療資源全國倒數,地方迫切需要醫學中心和急重症醫療,十幾年來寄望新竹生醫園區興建醫學中心,卻在今年4月初被衛生署規劃為國際醫療醫院(新竹生醫園區醫院),民眾失望不已。新竹縣長邱鏡淳、議長陳見賢及曾經參與新竹生醫園區醫學中心規劃的台聯大系統校長們,12日上午在新竹縣政府會商,邱縣長在會中親自打電話給督導生醫案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要求安排與吳敦義院長見面,力求國際醫院的規劃方向翻盤,改由醫學中心帶動國際醫療,並帶動生醫相關產業。 


新竹生醫園區的發展歷史 (13)

在『國立新竹醫院』的規畫之後沒多久, 就改成國際醫院的規畫, 此處從網路上查詢到的國科會簡報檔有規畫的記錄.

從簡報中可以看到, 98年7月才規畫『國立新竹醫院』, 12月就便改成國際醫療專區醫院.


竹竹苗當然有資格合併升格直轄市

地方制度法
第4條(直轄市、市及縣轄市設置標準):
人口聚居達一百二十五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



原台中市與台南市都沒有達到 125 萬人口的門檻, 是合併台中縣與台南市才升格的.

所以我主張竹竹苗合併升格 (合併後的人口約150萬已超過 125 萬的門檻).


縮小考區, 明星高中VS高中均質/優質化, 就近入學, 十二年國教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在 4/28 日發表了新聞稿『國中畢業生選擇就近入學高中,大學學測成績優異亮麗』, 這是教育部自96年至99年持續進行4年的「就近與跨區入學高中學生學測成績分析比較計畫」的成果發表.


我在2月時曾針對高中學測滿級分人數來探討高分群學生分佈不均的問題 :



沒有滿級分是高分群學生分佈不均, 不是教學資源分配不均 (1)

沒有滿級分是高分群學生分佈不均, 不是教學資源分配不均 (2)

沒有滿級分是高分群學生分佈不均, 不是教學資源分配不均 (3)


政府的政策是 :


『教育部將繼續調整擴大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及高中職均質化方案,協助社區型高中職提升教師專業發展與改善教學環境設備,導引改善校園文化,增加優質高中職數量;繼續推動大學招生繁星計畫,提高社區及偏鄉高中升學機會,支持推動高中職社區化;促使社區內高中職達到均優的目標,以引導學生就讀鄰近高中的意願,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做好奠基。』


然而, 這樣有用嗎 ? 這種政策能成功的推動十二年國教嗎 ? 明星高中是會消失還是繼續存在 ? 真的會高中均質化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