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2年8月8日

新竹市升格後歷任市長概談5 -- 歷史建物與保存

資料來源:國家文化資產網

以下的表格左方是從 國家文化資產網  下載的資料,右方有底色的表格部分是本部落格補充的。


這是歷史建物的登錄狀況,其中林政則任內登錄的是具有歷史性的廟宇,許明財任內登錄了八件,有孔廟、公會堂(就是生活美學館)、六燃、糧食局建物、有樂館等、少年刑務所官舍等,確實符合歷史建物。

林智堅任內登錄的件數很多,共17件,如果在使用中的就比較沒有保存問題,但是若是未在使用的歷史建物,就保存的不甚完善,其中太原第與寡婦樓都被拆除了,而將軍村目前也爆出修復爭議,南大路警察宿舍也未全數保留,而是拆除許多棟只保留一兩棟。

新竹市的文化資產遭受破壞的情況如下表:

資料來源:臺灣文化資產遭破壞列表

潛園遺跡遭破壞很可惜,但許明財至少曾想在新竹公園重建潛園。

而林智堅任內不僅發生太原第、寡婦樓被拆除,還有大茶壺大火,參見以下報導。

參考資料:

68.  潛園門樓 怪手無預警拆除. 環境資訊中心. [2019-04-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6-02) (中文(臺灣)).

91. 陳維仁. 〈北部〉違占戶搶拆 保存寡婦樓大缺憾. 自由時報. 2014-04-04 [2014-08-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6-08).

92. 羅浚濱. 寡婦樓列古蹟?住戶:百萬元飛了. 中國時報. 2014-04-29 [2014-08-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6-19).

93. 蔡昕穎、郭政芬. 寡婦樓遭突襲拆光 文化界悲痛. 聯合報. [2016-01-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6-20).

網頁消失

94. 洪美秀. 竹市遭拆寡婦樓審議不具文資身份 兩警察宿舍登錄為歷史建築. 自由時報. 2021-04-24 [2021-11-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12-23).

140. 洪美秀. 除夕大過年強拆古蹟 新竹市太原第被夷為平地. 自由時報. 2018-02-15 [2018-02-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6-08).

其他:

大茶壺 三級老屋 新竹鬧區傳火警 歇業茶飲店突陷火海

2016年12月23日

竹市「大茶壺」付之一炬 文化界籲搶救暫定古蹟

2016/12/26


之前文章:

新竹市升格後歷任市長概談4 -- 古蹟登錄

新竹市升格後歷任市長概談3 -- 新竹州圖2

新竹市升格後歷任市長概談3 -- 新竹州圖

新竹市升格後歷任市長概談2 -- 學經歷

新竹市升格後歷任市長概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