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0年7月22日

2019 各縣市稅務概況 -- 竹竹苗與直轄市比較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縣市重要統計指標查詢系統

比較稅捐實徵淨額:

只看新竹市,單單新竹市就超越台南市。
新竹縣市合計,則超越桃園市與台南市。
竹竹苗合併計算,則超越台中市、桃園市與台南市。

可見竹竹苗合併升格直轄市是絕對合情合理的。


比較平均每人稅賦,不慣是單看新竹市,或是新竹縣市合併計算,或是竹竹苗合併計算,都是僅次於台北市,超越其他五直轄市。



2019 各縣市稅務概況 -- 新竹市平均每人稅賦全國第二,超越五直轄市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縣市重要統計指標查詢系統

新竹市以45萬人口,平均每人稅賦高達近29萬元,接近台北市的30萬元,高居全國第二,並超越其他五直轄市。台北市之外的直轄市,平均每人稅賦次高的直轄市是高雄市,平均每人稅賦不到九萬元,僅排全國第六。



2019 各縣市稅務概況 -- 新竹市稅捐實徵淨額超越台南直轄市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縣市重要統計指標查詢系統

新竹市稅捐實徵淨額超越台南直轄市。
新竹市人口只占全國1.9%,稅捐卻占全國5.52%,超越人口占全國7.97%的台南直轄市,台南市的稅捐佔全國5.47%。

另外台北市的稅捐占全國比率高達34.30%,超過其他直轄市三倍以上。
新竹市人口只約 45 萬,稅捐卻與直轄市比肩,中央應正視新竹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