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0年5月20日

2018 各縣市財政狀況

資料來源:財政部統計資料庫查詢

2018 各縣市財政狀況,『自籌財源比例』部分,台北市排名全國第一,超過六成,新竹市排名第六,為52.03%,接近第五名的台中市的52.15%。而直轄市台南市的自籌財源比例則不到五成,為 45.5%,排名第七。

自籌財源比率公式:87、88年公式:[(歲入-補助及協助收入-融資性收入)/歲入]*100。
89年公式:[(歲入-補助及協助收入)/歲入]*100。
90年以後公式:[(歲入-補助及協助收入-統籌分配稅收入)/歲入]*100
以後公式:[(歲入-補助及協助收入-統籌分配稅收入)/歲入]*100


在『補助及協助收入依存度』部分,台北市占最少,只有10.68%,新竹市則占24%,為全國第六少。台南市則接近三成,為29.98%。

補助及協助收入依存度(%)公式:(補助及協助收入/歲出)*100


在『融資需求-歲入歲出差短』部分,桃園與台中都超過一百億,為全國前兩名。新竹市為八億,排名全國第六。台南與台北則是歲入大於歲出達五十多億。

融資需求-歲入歲出差短(百萬元)
定義:歲出與歲入間之差額。
公式:(歲出-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