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0年4月28日

108年度 (2019) 各縣市繳稅實徵淨額統計資料--所得稅與繳稅實徵淨額總計部分

資料來源:財政部統計資料庫查詢

這裡的所得稅包含『營利事業所得稅』與『綜合所得稅』兩種,兩者總和是『所得稅小計』表格。

『繳稅實徵淨額總計』部分,新竹市占全國5.24%,排名全國第6,超越台南直轄市。


『所得稅小計』部分,新竹市占全國11.61%,排名全國第3,超越4個直轄市。新竹縣排名直轄市之後。


所得稅中的『營利事業所得稅』部分,新竹市占全國10.62%,排名全國第3,超越4個直轄市。


所得稅中的『綜合所得稅』部分,新竹市占全國12.89%,排名全國第2,超越5個直轄市。


新竹縣市合併計算的所得稅排名全國第二,僅次於台北。


新竹縣市與苗栗合併計算的所得稅排名全國第二,僅次於台北。


108年度 (2019) 各縣市繳稅實徵淨額統計資料--國稅部分

資料來源:財政部統計資料庫查詢


說明:1.自99年12月25日起,配合部分縣市改制直轄市,原臺北縣升格為新北市,原臺中縣與臺中市合併升格為臺中
      市,原臺南縣與臺南市合併升格臺南市,原高雄縣與高雄市合併升格為高雄市。
   2.自103年12月25日起,配合縣市改制直轄市,原桃園縣升格為桃園市。
   3.「其他」項係指無法依地區別劃分之稅目,包括關稅及礦區稅。
   4.106年6月起,因應遺產及贈與稅、菸酒稅修法,調整稅目名稱與順序,將各支出用途稅收列示於本稅項目下, 金融營業稅亦移至營業稅項目下;另營利事業所得稅及綜合所得稅項目下增加房地合一稅(資料查詢自106年1月開始,105年綜所稅之房地合一稅為877,295千元)。

下表為國稅的總和排序,新竹市排名第六,占全國 6.25%,超越台南直轄市的 4.55%。
新竹縣則排名 10/22,苗栗縣排名 12/22。


新竹縣市合併計算的話,則排名全國第4,佔全國 8.87%。


若新竹縣市與苗栗合併計算的話,則排名全國第3,佔全國 10.35%,接近排名第二的新北市的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