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2年7月18日

新竹市升格後歷任市長概談3 -- 新竹州圖

新竹州圖書館

新竹州圖書館位於臺灣新竹市東區,是為了日本大正天皇東宮太子裕仁(即昭和天皇)1923年來臺訪問而建設的圖書館,於1998年12月29日公告為市定古蹟。現為新光人壽的財產,一度未開放參觀。後經新光人壽同意,進行活化再利用,2020年10月1日到2021年3月7日期間舉行展覽開放參觀,但展覽結束後仍未開放民眾參觀。

一座古蹟,若沒有保存下來,那就甚麼都沒有,更不用說之後想活化,所以保存古蹟的人一定在這座古蹟的歷史中占相當重要的地位,絕對不能略而不提。

這個新竹州圖書館,應該要算蔡仁堅的政績,沒有蔡仁堅時代的保存,就沒有現在大家能看到的樣子。

這棟圖書館能夠保存下來,一定要感謝1998年蔡仁堅的市政府將它指定為市定古蹟,不得拆除,現在我們才能繼續看到它。活化使用的部份,則要感謝擁有者新光人壽,到現在這棟應該還是屬於新光人壽的私人產權,2020年10月1日到2021年3月7日期間所舉行的展覽只是新竹市政府用此場地舉行的短期展覽,展後仍是大門深鎖,如何活化也是新光人壽去決定,林智堅的市府團隊在這個州圖的保存與活化,說實在,占的比例相當微小。


參考資料:

新竹州圖書館Wiki

新竹州圖書館在民國八十七年(1998年)被新竹市指定為市定古蹟不得拆除。


新竹州圖書館 - 國家文化資產網

新竹州圖書館前身是「新竹街圖書館」,為紀念1923(大正12)年日本大正天皇東宮皇太子裕仁訪問新竹而籌款興建,1925(大正14)年完成後將街立圖書館廢除,改為新竹州圖書館。臺灣光復之後由新竹市政府接收,定名為「新竹市立圖書館」,後又改為「新竹縣立圖書館」仍作為圖書館使用,並成立文獻室,對於新竹的莘莘學子而言,具有不可抹滅及替代的文化價值,可說是新竹文教史的見證,1982 年縣市再次分劃前,新竹縣議會便已決定出售給新光人壽,至 1984 年完成交易,1998年新竹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


從1984年開始,州圖就一直是保持這樣的面貌,經歷蔡仁堅、林政則、許明財與林智堅,林智堅第一任時仍是保持這個風貌。



林智堅第二任時才與新光人壽洽談恢復古蹟面貌。
但是產權仍是屬於新光,所以如何活化是由新光決定,而不是由市府決定,所以古蹟能重生,第一個該感謝的是保存它的蔡仁堅市長,第二為該感謝的是擁有者新光人壽,也要他們願意讓古蹟重生,新竹市政府才能沾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