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6年7月8日

2016《遠見雜誌》全國縣市總體競爭力 新竹市全國第三

2016《遠見雜誌》19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

市政新聞

《遠見》公布2016全國縣市競爭力調查 新竹市排名全國第三、非六都第一

發佈日期: 105.06.30        發佈單位: 行政處        發佈類別: 都市發展

《遠見雜誌》今(30)日公布「2016全國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新竹市在「非六都」排名中獲得第1名,同時也是全台19縣市中,進步最多的縣市,從去年的第8名躍升為全台第3。



空襲新竹機場歷史

資料來源:
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AFHRA)徵集成果
BOMBING OF SHINCHIKU AIRDROME, FORMOSA IN Nov 25, 1943

新竹機場轟炸後地面留下彈坑
新竹機場空照圖

圖片請連結至上述網站觀看。

相關資料:
第十四航空隊空襲台灣新竹戰史研究
襲擊新竹機場
敵機來襲!──中美盟軍轟炸臺灣的歷史全記錄

1944年美軍繪製台灣城市地圖 -- 新竹

Formosa (Taiwan) City Plans U.S. Army Map Service, 1944-1945

這套圖在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圖書館收藏、掃描數位化、並放上網路。該校圖書館版權聲明是說,這套任意下載的地圖可以任意複製拷貝,可以做任何用途。

Public Domain

Materials that are in the public domain (such as images from the Portrait Gallery or most of the maps in the PCL Map Collection), are not copyrighted and no permission is needed to copy them. You may download them and use them as you wish. We appreciate you giving this site credit with the phrase:

    "Courtesy of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Libraries,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以這套台灣的地圖為例,它已超過60年了,所以已沒有著作權保護;而且地圖所載事項,早已不是軍事機密。不過,地圖上的內容,已是台灣史料一部份,具有高度研究的價值,可以總結日本時代在台灣的建設、工業、產業、軍事及都市計劃成果。

這套圖主要是給美海軍航空兵軍機爆擊台灣重要官廳、軍事設施用;甚至可能在登陸台灣,或終戰後接收管理台灣用的。所以官廳、地標、軍事設施特別詳細,主要建築物的平面配置形狀都有出現。

機場附近地圖:

台鐵三姓橋站啟用 (南新竹站)

先前文章:香山三所大學的通勤車站--南新竹站相關資料與報導

新聞來源:台鐵三姓橋站啟用林智堅市長帶動香山繁榮與發展8月底設YouBike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