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0月22日

新竹古城

新竹市建城早在 1733 年, 在台灣歷史排第四. (第一是嘉義, 1704, 其後是 高雄 1721, 台南 1725, 在新竹之後是彰化 1734, 宜蘭 1811, 台北 1882, 台中 1889), 新竹真的可算是台灣的古城.

從九省轄市談起

台中縣市可以合併升格, 竹苗為何不能合併升格 ?

政府對台中與新竹不公平的對待如下 :

臺中市:
1945年12月17日成立省轄市。只有現在的東西南北中區, 真的是很小。
1947年2月1日將西屯鄉、 南屯鄉、北屯鄉自臺中縣劃入,並改鄉為區。

新竹市:
1945年10月30日成立省轄市(比台中市早)。初分九區,以數字命名。 地區
就是現在的新竹市(含香山), 比台中市(不含屯區)大多了.
1946年3月將竹東鎮及寶山鄉自新竹縣劃入,改為竹東區、寶山區,並於
1946年4月16日將原有九區合併改劃為東區、西區、南區、北區、香山
區。這比台中市(加屯區)還大.

嘉義縣也希望合併升格

嘉義縣縣長在今年(98)五月「第十六屆第七次定期大會縣長口頭施政報告」中,提到希望雲合併升格 :

竹竹苗應該升格為直轄市

年底就是五直轄市的選舉, 在我看來這種行政區域的 "重劃" 根本就是一場鬧劇, 政府該做的不是將少數幾個縣市合併升格, 而是行政區域重畫, 資源平均分配 ! 但是目前政府的作法就只是將現有的縣市合併升格成直轄市, 明年桃園也要升格, 

既然如此, 要合併升格, 就大家一起來 ! 

(98)43立法院修正通過《地方制度法》,明訂人口聚居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在縣市合併的途徑方面,則是增訂「中央提案」或是「縣市共同提出合併改制」兩個途徑。行政院也承諾將會公平、公正、公開的審查縣市合併升格計畫,是「一體適用」、「一視同仁」,絕對沒有獨厚任何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