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0月22日

新竹古城

新竹市建城早在 1733 年, 在台灣歷史排第四. (第一是嘉義, 1704, 其後是 高雄 1721, 台南 1725, 在新竹之後是彰化 1734, 宜蘭 1811, 台北 1882, 台中 1889), 新竹真的可算是台灣的古城.



此處簡單敘述如下 :

雍正十一年(1733)興建竹子城,這是新竹城建城之始。
嘉慶十一年(1806)地方士紳興建土圍以防禦盜匪 。
道光 六 年 (1826) 開台進士鄭用錫等四十七位地方士紳商家,請同知(縣太爺)李慎彝朝廷請求興建石磚城。
道光 九 年 (1829) 農曆八月二十日完工,前後耗時三年,由四組人馬興建的城池,名曰「淡水廳城」,俗稱竹塹城,又稱「新竹城」。城垣有四座城樓,東門迎曦,西門挹爽,南門歌薰,北門拱宸。城內建有名宦,節賢,昭忠,節孝四祠及社稷壇,山川壇、先農廟、五穀廟、龍王廟。

一九O一年因北門大街金德美商號大火,延燒北門城門拱宸樓遭焚毀
一九○二年開闢道路拆除東門到南門間城牆
一九○五年日人實施都市計畫拆除南門和西門,只僅剩下今天的東門迎曦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