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0月22日

嘉義縣也希望合併升格

嘉義縣縣長在今年(98)五月「第十六屆第七次定期大會縣長口頭施政報告」中,提到希望雲合併升格 :



(98)43立法院修正通過《地方制度法》,明訂人口聚居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在縣市合併的途徑方面,則是增訂「中央提案」或是「縣市共同提出合併改制」兩個途徑。行政院也承諾將會公平、公正、公開的審查縣市合併升格計畫,是「一體適用」、「一視同仁」,絕對沒有獨厚任何縣市。
這次的修法,大幅放寬了縣市升格的條件限制,對於財政困難、發展受限的嘉義縣而言,更如同漫長黑暗中乍然出現的一道曙光。因此,明文在第一時間馬上與雲林縣蘇治芬縣長達成共識,正式提出雲嘉合併升格的訴求。
我們認為,行政區域調整除了國家總體競爭力的提昇之外,更應該兼顧社會正義與資源分配的公平性,不能「削弱扶強」,造成更大的城鄉差距和社會不公。
不可諱言,我國的財政收支劃分始終存在著城鄉差距和南北落差。以95年度中央統籌稅款分配為例:台北、高雄兩個直轄市合計分配到720億的統籌分配稅款,約佔總數的百分之43,其中台北市分配到的額度為485億元,約佔30%;其他縣市只能按照一定公式比例來分配其他的743億,而我們嘉義縣只分配到31億,只佔2%左右。
台北市人口262萬,每人平均分配到18,510元;嘉義縣人口54萬人,每人平均只有5,740元,不到台北人的三分之ㄧ,有鑑於我國的財政分配明顯獨厚直轄市,所以我認為,嘉義縣只有爭取升格為直轄市,才能擺脫貧窮落後的邊陲命運。
更何況,雲林、嘉義本屬一體,傳統上同為台南州所轄,具備同一行政區域之歷史情感。雲嘉縣民以從事農林畜產、漁撈養殖者佔多數,生活形態接近,各項重大公共建設譬如治水防洪、道路交通、產業觀光、文化教育、社福醫療…等項目如果能以大區域為規劃範圍,整體投資將更形完整而且符合經濟效益。
各位議員先進,雲嘉合併升格是不分黨派、對地方發展有建設性的重大議題。縣府已發揮最高的效率,在最短的時間內擬妥計畫書,專程送達  貴會進行審議,誠摯盼望朝野各界能夠團結一致,共同來催生雲嘉合併升格直轄市。
我也要拜託雲林、嘉義所選出來的立法委員,能夠捐棄黨派成見,發揮監督力量,勇敢的站出來為雲嘉合併升格的行動發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