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0月22日

竹竹苗應該升格為直轄市

年底就是五直轄市的選舉, 在我看來這種行政區域的 "重劃" 根本就是一場鬧劇, 政府該做的不是將少數幾個縣市合併升格, 而是行政區域重畫, 資源平均分配 ! 但是目前政府的作法就只是將現有的縣市合併升格成直轄市, 明年桃園也要升格, 

既然如此, 要合併升格, 就大家一起來 ! 

(98)43立法院修正通過《地方制度法》,明訂人口聚居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在縣市合併的途徑方面,則是增訂「中央提案」或是「縣市共同提出合併改制」兩個途徑。行政院也承諾將會公平、公正、公開的審查縣市合併升格計畫,是「一體適用」、「一視同仁」,絕對沒有獨厚任何縣市。





此處依 97 年度政府實徵稅額(資料取自桃園縣政府網站 http://www.tycg.gov.tw/site/index.aspx?site_content_sn=953) 的資料, 以合併後的縣市來做分析.

依實徵總額排序

依縣市每人創稅額排序

再來看看 99年8月的人口數 (依人口數排序)



從這幾張表可以看到, 竹苗合併後的人口已超過 125 萬的門檻, 而以繳稅的能力來看, 每人的創稅能力高居第二, 以總額看也高居第四(僅差桃園縣約一百億, 而桃園縣有國際機場的關稅挹注), 台中縣市, 臺南縣市, 桃園縣都能升格, 竹苗有什麼理由不能合併升格呢 ?

長久以來政府漠視竹苗,導致竹苗的建設緩慢, 建設趕不上人口增加的腳步, 所以竹苗必須合併升格, 以更多的經費來加速建設. 以竹苗的繳稅能力, 實在不該受到如此冷漠的對待, 台灣的城市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更是除台北外就是新竹, 政府若真的要提升台灣的城市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更應該加碼建設新竹才是正確的方向. 一般公司對於獲利能力強的部門都是會給更多的獎勵, 但是竹苗所繳的這麼多稅卻是送給別的縣市做建設, 這公平嗎 ?

要平衡台灣各城市間的差距, 應該要再次進行行政區域重劃, 將其他縣市也一起合併升格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