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7年5月5日

2016 臺鐵各站貨運量

資料來源 :臺鐵統計資訊

貨運部分比較少人關注,但是因為新竹市區的鐵路高架或地下化,有一個貨運站影響蠻大的,因為新竹貨運站的起運貨到達貨運量都有二三萬噸,在北部西部幹線排名第三,必須將貨運站遷走新竹的鐵路才有高架或地下化的機會。

此處列出台鐵各車站的貨運運量排序:



各縣市違建情況 106 年 三月

資料來源:營建署
首頁 / 政府資訊公開 / 主動公開資訊 / 施政計畫業務統計及研究報告 / 營建統計資訊

此處用每萬人違建數來排序。
相關文章:

各縣市違建情況 96 年~105 年 七月

是不是直轄市, 差很大 2

 之前寫過 是不是直轄市, 差很大  ,除了統籌分配款及政府補助款差很大之外,舉債空間也差很大。

根據 公共債務法

第5條(特種基金預算之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之規定)


  中央、直轄市、縣(市)及鄉(鎮、市)在其總預算、特別預算及在營業基金、信託基金以外之特種基金預算內,所舉借之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合計不得超過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之前三年度名目國內生產毛額平均數之百分之五十;其分配如下:
  一、中央為百分之四十點六。
  二、直轄市為百分之七點六五。
  三、縣(市)為百分之一點六三。
  四、鄉(鎮、市)為百分之零點一二。

  前項第二款各直轄市所舉借之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扣除其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未償餘額預算數後之數額,占前三年度名目國內生產毛額平均數之比率,不得超過下列二款之合計數:
  一、臺北市百分之零點六二、高雄市百分之零點一五、新北市百分之零點一五、臺中市百分之零點一零、臺南市百分之零點一零、桃園縣百分之零點一零。
  二、按各直轄市前三年度自籌財源占其歲入比率之平均數為權數所計算之分配比率。
  前項第二款之分配比率及各直轄市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六月二十七日修正之本條文施行前、後合計可舉借之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占前三年度名目國內生產毛額平均數之比率,每年由財政部公告之。
  縣(市)及鄉(鎮、市)所舉借之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占各該政府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之比率,各不得超過百分之五十及百分之二十五。
  前四項所定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不包括中央、直轄市、縣(市)及鄉(鎮、市)經公共債務管理委員會審議評估通過所舉借之自償性公共債務。但具自償性財源喪失時,所舉借之債務應計入。另各級政府向所設之各項基金調度周轉金額應充分揭露。
  前項所稱自償性公共債務,指以未來營運所得資金或經指撥特定財源作為償債財源之債務。
  中央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每年度舉債額度,不得超過其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之百分之十五。
  各直轄市、縣(市)、鄉(鎮、市)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每年度舉債額度,不得超過其下列二款合計之數額:
  一、前二年度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百分之十五之平均數。
  二、前款平均數乘以其前三年度自籌財源決算數平均成長率之數額。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後合併或改制之直轄市於本法一百零二年六月二十七日修正施行五年內,每年度舉債額度不得超過其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之百分之二十,不受前項規定之限制。
  中央、直轄市、縣(市)及鄉(鎮、市)為調節庫款收支所舉借之未滿一年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其未償還之餘額,中央不得超過其當年度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百分之十五;各直轄市、縣(市)、鄉(鎮、市)不得超過其當年度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百分之三十。
  中央、直轄市、縣(市)及鄉(鎮、市)所舉借之公共債務,如有超過本條所規定之債限者,於回復符合債限前,不得再行舉借。
  公共債務管理委員會組織規程及審議規則由中央主管機關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

2013年06月28日



相關評論:公債上限放寬 當心財政失衡

此外,地方政府債限也不再以GNP當標準計算,改由「歲出」為基準,未來五個直轄市的舉債額度,可達當年度歲出的百分之兩百,其他縣市政府則為百分之七十。稅改聯盟批評,把債限改由「支出」來決定,會造成舉債無限制向上飆漲,不但違反國際慣例,也會讓國家財政陷入危機;


新竹市軌道建設需自行負擔六成

新聞來源:《前瞻計畫》預算不是 8800 億而是 1.5 兆—–光軌道建設經費就高達 9558 億元

精算出全台前瞻建設的中央、地方分擔比,新北市、新竹市堪稱全台分擔比重最高。新北市三項建設捷運三鶯線、淡海輕軌、安坑輕軌總經費 822 億元,但地方就要自費 509 億元,分擔比高達 62%。另外新竹輕軌 300 億元,地方必須自籌 180 億元,相當一半以上,同樣負擔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