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1月28日

目前"五市"行政區劃--政府說明全文

五市選舉結束, 小小的台灣即將進入有五個直轄市(未來還會增加桃園為六個直轄市)的行政區劃 時代, 也將開始一國兩制(直轄與非直轄)造成一二等國民之分的情況.

此處先列出政府的政策說明全文, 根據2009/6/29 的政策說明

縣市改制說明


面對當前全球化的快速發展,以及亞太地區經濟整合的趨勢,台灣必須努力提升本身的競爭力,以確保我們在國際上的優勢。然而,在提升國家競爭力之際,台灣也必須兼顧區域均衡發展,以避免城鄉差距擴大,或貧富階層兩極化的後果。此外,由於現有行政區劃過於複雜,導致政府效能不彰的問題,也必須透過通盤規劃加以改善。
馬總統提出「三都十五縣」的概念,正是著眼於前述「提升國家競爭力」及「區域均衡發展」的意旨。此一概念經行政院各部會詳細研議之後,已形成一套縝密的國土發展計畫。在今(98)年3月25日舉行的「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規劃會議」中,產官學界代表對此提出許多寶貴建議,使我國國土的長期發展藍圖更加完善。


基本上,「三都」所指者乃是以台北都會區、台中都會區、高雄都會區為核心所形成的三大生活圈,而「十五縣」所強調者乃是各具特色的地方治理。「三都十五縣」的意義在於「提升國家競爭力」與「區域均衡發展」,而不在於直轄市的數目,或是省轄縣、市合併後的總數多寡。行政院落實「三都十五縣」的策略,就是以漸進方式推動台灣北、中、南三大生活圈的整體發展,並以政策工具鼓勵地方政府發展特色、進行跨縣市的區域治理。


馬總統的「三都」概念並不等同於傳統的「直轄市」,而是整合人口聚落、地理區位、經濟產業、交通網絡、歷史文化、生態環境等諸多面向的「生活圈」。每個大生活圈內至少有一個直轄市,但並非只能有一個直轄市,而可能包含二到三個直轄市,只要這些直轄市之間可以構成綿密的生活網。與此三大生活圈平行的概念,則是由各相鄰縣市政府合作而形成的「發展區域」,如「桃竹苗區域」或「高屏區域」,而每個發展區域都具有地方特色,宛如國土之內的次級系統。如此,在國際競爭上,台灣是以一個內涵豐富的整體進行競逐;而在國內發展上,則充分維持多元特色並兼顧公平正義原則。


「生活圈」的形成,乃是長期社會經濟演變的自然結果,不是任意性的行政作為所能創造。政府的角色,在於透過行政區畫的調整、賦稅制度的改革、以及區域發展計畫的補助,協助生活圈既有的正面機能進一步發揮,而阻礙發展的負面因素則逐一排除。我們所追求的最高理想,就是讓每一個台灣人民都能享受舒適、幸福,而且具備文化與生態品質的生活。


具體而言,我們的國土規劃將以建構「北台灣」、「中台灣」、「南台灣」三大生活圈為目標;


而在區域發展上,則以縣市改制為契機,朝向「北北基宜」、「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花東」、「澎金馬」等七個區域的均衡發展。


在這七個區域之中,「北北基宜」、「中彰投」、「高屏」人口稠密、都市化及現代化程度較高,可以成為台灣與國際直接接軌的門戶。「桃竹苗」具備高科技產業發展能量及客家文化傳統,「雲嘉南」具備精緻農業基礎及傳統文化特色,若能順利推動區域治理整合,將有很大的發展前景。至於「花東」及「澎金馬」,雖然人口相對稀少,地理位置偏遠,不具備都市化及工業化的有利條件,但因為擁有其他區域無法媲美的自然景觀,以及鄉村生活的悠閒環境,正足以發展出具有高附加價值的觀光產業,成為國內外休閒遊憩的首選。


三大生活圈的形成有賴諸多條件配合,七個次系統區域也需要時間整合。但是,在這次的縣市改制作業中,我們將根據上述國土規劃藍圖,因勢利導具備改制條件的縣市,促使其帶動周邊區域的整體發展,以避免任何縣市被邊緣化。行政院建議同一區域內的縣市能夠建立起跨縣市合作平台,共同規劃攸關區域整體發展的事項,而直轄市在其中尤其應該善盡責任。未來行政院在核給地方補助時,將優先考慮跨縣市聯合提出的計畫,以利促進縣市的合作或合併。


準此,行政院核定台北縣改制為「新北市」,與台北市形成雙核心都會區,並朝向「北北基宜」區域發展努力。台中縣與台中市應合併為「台中市」,作為未來帶動「中彰投」區域發展的關鍵城市。高雄縣與高雄市也應該整合為「高雄市」,並肩負起帶動屏東縣發展的任務。台南縣與台南市亦宜合併為「台南市」,承繼過去數百年台灣歷史文化發展重鎮的角色,同時帶動「雲嘉南」地區的整體發展。


至於此次尚未核定為直轄市的桃園縣,由於其人口增長迅速,再加上桃園航空城建設的展開,預期不久後即可準用直轄市或升格為直轄市,惟必須規劃整合桃竹苗地區科技研發及產業優勢,並著重地方文化特色,以促進「桃竹苗」區域的整體發展。


在這次改制作業中,花東地區及離島縣市雖然沒有提出申請,但政府將主動規劃制定「花東地區發展條例」(名稱暫定),並落實既有的「離島建設條例」,除了投注經費協助地方政府建立特色產業之外,並完備其醫療、教育、社會福利、偏遠地區交通等輔助體系,務使人人都能享有舒適、尊嚴的生活。
原住民同胞的特殊處境與需要,也是國土規劃中極為重要的一環。我們將在「尊重原住民文化、維護山地鄉生態、協助各部落發展」的原則下,制定符合原住民同胞利益的特殊條例,讓台灣原住民族看得見文化保存發展的前景,以及生活品質的確實保障。


國土規劃乃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基礎,而縣市改制則是配合國土規劃的行政作為。我們相信這次改制所嘉惠者,絕非只限於核定改制的縣市,而是全體台灣人民。而「三大生活圈、七個發展區域」的規劃,更可以顯示政府不只重視北部地區,也重視中部與南部地區;不只追求國際競爭力,也重視國內區域均衡發展。我們期待順利改制為直轄市的地方政府,都能透過資源的整合,帶動各區域的整體發展,共同提升台灣的國家競爭力。


我們也要再次強調,這次縣市改制已經跨出國土規劃重要的一步,後續將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包括財劃法、行政區劃法、選舉罷免法、公共債務法、地方制度法等相關法案的修正,各個區域合作平台的成立,政府對區域整合發展計畫的優先補助,地方鄉鎮合併的推動,以及改制過程中的行政準備工作等等。這些法案修正及行政措施的推動,將在下半年陸續展開,並於改制前完成準備。我們期待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能夠通力合作,讓這次改制成為台灣蛻變成長的重要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