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5月1日

新竹生醫園區的發展歷史 (14)

原本新竹縣民期待生醫園區的醫院是醫學中心, 卻變成國際醫療的醫院,  這個落差實在太大. 所以縣長, 立委,  議員都齊聲反對.

只要有選舉, 抗議通常有效.

府、會、台聯大系統將拜訪吳揆  力求新竹生醫園區將國際醫療為主的規劃方向翻盤
2010/04/12


新竹縣醫療資源全國倒數,地方迫切需要醫學中心和急重症醫療,十幾年來寄望新竹生醫園區興建醫學中心,卻在今年4月初被衛生署規劃為國際醫療醫院(新竹生醫園區醫院),民眾失望不已。新竹縣長邱鏡淳、議長陳見賢及曾經參與新竹生醫園區醫學中心規劃的台聯大系統校長們,12日上午在新竹縣政府會商,邱縣長在會中親自打電話給督導生醫案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要求安排與吳敦義院長見面,力求國際醫院的規劃方向翻盤,改由醫學中心帶動國際醫療,並帶動生醫相關產業。 


陳議長強調新竹縣對緊急醫療的需求,徐欣瑩對於台聯大系統爭取規劃醫療中心,表示樂觀其成,何淦銘議員也表示,竹苗沒有醫學中心,遇到重大傷病只能往台北跑,延誤搶救時效。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他多次銜邱縣長之命到衛生署,要求在新竹生醫園區的醫療專區內設置醫學中心層級的急重症照護醫院。但這個案子一改再改,從台大竹北分院 ─國立新竹醫院 ─國際醫療專區改為以國際醫療為主的新竹生醫園區醫院,事實上,除了觀光醫療產業,新竹縣民更需要提昇緊急醫療及急重症醫療。
 清大校長陳力俊 、交大校長吳重雨、陽明大學代理校長吳妍華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唐高駿、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建賢等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校長們,對於新竹生醫園區的發展10年來原地打轉、甚至「走調」了,也都表達遺憾。
清大陳校長表示,新竹生醫園區是馬總統上任後優先、重點發展的項目,生醫園區的標準廠房預定年底落成,屆時有20幾家廠商進駐運作,無奈醫學中心的走向一變再變,不符地方需求 。
交大吳校長認為目前衛生署規劃新竹生醫園區醫院200床的太小,BOT的意願不會太高。中央蔣校長也建議回到原來醫學中心的規劃,由上游臨床中游研發帶動生醫產業的起步 。
榮總李副院長強調,竹北需要強有力的醫學中心來,整合創新研發與育成,發展生醫產業,而不是以國際醫療 來領導醫學中心。 
 由於衛生署近日將提出新竹生醫園區醫院完整計畫,報行政院核定後,可望於今年下半年招標。新竹縣府、會和台聯大的校長們幾經討論後,決定親自向行政院長說明 ,希望能國際醫院為主的規劃能懸崖勒馬,以免BOT不成後又延宕,邱縣長並親自致電曾志朗政務委員,盼近日安排與吳揆見面,表達地方的需求和生醫園區更長、更遠的規劃#





抗議有效 ! 因為縣長跟行政院長嗆聲說選票不給你 !


竹北生醫園區 要蓋醫學中心了
2010-4-2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生醫園區內的防疫中心將緩建﹗至於醫學中心則將敗部復活,取代原規劃的國際醫療中心。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傍晚轉述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對竹北生醫園區發展的最新重大裁示。
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下午3點,會同台聯大4校校長、立委彭紹瑾、呂學樟、議員徐欣瑩、何淦銘、盧東文等關心生醫園區發展的人士,共同面見閣揆吳敦義,反映地方反對防疫中心不惜抗爭,但積極爭取醫學中心到竹北的心聲。
邱鏡淳會後轉述,他對吳敦義直言,竹竹苗乃至南桃園共約200萬鄉親,遇到親友有急重症狀況,都只能遠送林口長庚、台北台大或榮總,拿生命和時間賽跑。如果生醫園區蓋國際醫療中心卻不蓋醫學中心,2012大選,南桃和竹竹苗鄉親不但不會給執政黨拍拍手,200萬的選票可能都拿不到了。
他還嗆說,如果生醫園區內堅持要蓋防疫中心,縣政府絕不會核發建照。

吳揆指示建醫學中心

他說,吳敦義聞言愕然表示,他想不到擁有高科技竹科園區的新竹,境內的醫療資源貧瘠程度,竟和南投沒什麼兩樣。所以當場指示防疫中心緩建,且立即停止後續所有的動作。至於國際醫療中心另覓他處,生醫園區內的醫學中心則決定要建。
邱鏡淳也說,吳敦義也同時責成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負責邀集政務委員曾志朗、衛生署署長楊志良、縣長邱鏡淳等相關單位及專業人士,於下週共同召開籌設醫學中心的指導會議,立刻進行評估。


====================

新竹生醫園區+國立新竹醫院再改為國際醫療專區


地方大代誌-生醫園區規畫 新竹縣求翻盤
2010-04-13 工商時報 【記者王志煌/新竹報導】

10幾年來,新竹縣寄望新竹生醫園區興建醫學中心,卻在4月初被衛生署更改規畫為國際醫療醫院(新竹生醫園區醫院)。新竹縣長邱鏡淳昨(12)日邀集府、會、台聯大系統商討,決議將拜訪吳揆,力求新竹生醫園區將國際醫療為主的規畫方向翻盤。

新竹縣已多次要求衛生署在新竹生醫園區的醫療專區內設置醫學中心層級的急重症照護醫院。但該案子一改再改,事實上,除了觀光醫療產業,新竹縣民更需要提升緊急醫療及急重症醫療。

衛生署近日將提出新竹生醫園區醫院完整計畫,報行政院核定,可望於今年下半年招標。新竹縣府、會和台聯大的校長幾經討論後,決定親自向行政院長說明,希望國際醫院為主的規畫能懸崖勒馬,以免BOT不成後又延宕。
---------------------------------------------
搶救新竹生醫園區 邱鏡淳求助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生醫園區1億2000萬元預算在立法遭到凍結,新竹縣長邱鏡淳3日利用立法院長王金平參加新竹喜來登開幕典禮時,私下拜託王金平救救新竹生醫園區,因為地方期待園區醫院已經長達10年,再因行政或學術對立拖下去,恐怕會激發反彈。

馬英九總統競選總統在新竹縣Longstay時強調,新竹生醫園區列入愛台12大建設,他上任後一定會加速推動,沒想到不但地方最關心的園區醫院沒有具體進度,甚至還因臨床醫學中心政策突然轉彎成為國際醫院,引發學術界和相關部會的對立,連1億2000元的預算也在上週遭立法院凍結,地方對此議論紛紛。

拜託王金平幫忙

邱鏡淳說,參加開幕典禮的還有顏清標、蔡錦隆2名立委,他把握這個機會向老同事強調新竹生醫園區繼續開發的重要性,因為新竹地區的醫療資源貧乏,尤其是缺乏能處理急重症的醫學中心級醫院,鄉親們都把提昇醫療水準的希望放在生醫園區的這個醫院上。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說,新竹地區民眾碰上急重症,只能送往台北或桃園的醫學中心救治,延誤搶救時機且不利家屬長期照顧,縣府配合中央政策將生醫園區醫院,規劃為兼具國際醫療專區和醫學中心層級急重症照護醫院的整合架構,唯一條件就是要優先滿足地方急重症醫療需求。


竹北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杜文中強調,地方等這個醫院已經等了10年,政黨也已經輪替了,如果中央不能解決行政爭議導致開發進度繼續延宕,他不排除發動抗爭來表達地方不滿。
-------------------------------
【小檔案】新竹生物醫學園區 

2003年行政院核定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計畫,當時由台灣大學負責規劃,設計規模500床的台大醫院竹北分院為園區核心的臨床醫學中心,但在去年國科會將這個醫院定位為國家級醫學中心,改由衛生署負責規劃整合,原來的台大醫院竹北分院更名為國立新竹醫院。

衛生署在今年編列1億2000萬元辦理國立新竹醫院的規劃,預計明年開始硬體建設,明年預算初估20億元,整個醫院興建好的總經費預估將需92億6900元。

但在今年,國科會將國立新竹醫院再改為國際醫療專區,希望藉由鄰近高鐵新竹站和新竹科學園區的優勢來發展國際觀光醫療,而且準備開國內先例採公司制成立醫院,並用BOT方式來興建營運,以節約國家公帑。(資料來源:新竹縣衛生局,整理:記者蔡孟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