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生醫園區的爭議再度沸揚,值此時點,筆者謹將過往政治氛圍無法吐露的台大委屈藉此文陳述。
行政院九十二年三月二十八日核定新竹生物醫學園計畫,其中計畫時程規定台大須於九十二年三月成立「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籌備處」,九二年四月甄選顧問公司委辦細部規畫及設計,九三年六月醫學中心發包施工,九五年八月園區營運。此時程係無園區及醫院規畫經驗之經建會所訂,其中完全未考量:台大召募籌備處人員所需時間、依政府採購法執行採購程序所需等標、決標及簽約時間、園區規畫自概念形成至細部設計反覆討論時間、都市計畫變更審議時間、環境影響評估所需時間及醫學中心人才召募與養成所需時間。另外大家更未想到的是:九二年三月,SARS登陸台灣,台大上下全力投入抗煞工作,以上種種因素致使生醫園區計畫的執行時程難以追上。
面對諸多不利的外在因素,台大仍排除萬難,由校長室直轄生醫園區籌備處協調各項工作進行,於九四年八月完成公共工程發包,預計九八年醫學中心即可全面啟用,協助政府達成「挑戰二○○八」的承諾。同時台大所籌組之民間開發公司將於九六年一月組成,配合園區育成中心扶植民間生醫企業於新竹生醫園區著床。短暫時限完成諸多工作,其中艱辛外人恐無法想像。然而就在上下同心衝刺的同時,政治干預忽起。
九四年,台大發現有外力介入工程採購工作,故對人事酌予調整,並增設副主任加強行政程序管控。九四年七月科管局李界木局長來函,欲介入台大本案之人事安排,遭婉拒後,九四年十月,行政院由吳榮義副院長召集各部會召開「新竹生物醫學園區指導協調會第一次會議」,台大不但未獲通知與會說明報告,該會議更直接指派由衛生署成立財團法人組織負責推動本案。
台大於多次會議及公函力陳本案中止委託可能產生之延宕影響及後果,但國科會陳建仁主委及經建會張景森副主委均未採納,而後國科會組織「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規畫推動小組」,由國科會陳主委及中研院李遠哲院長所推派生醫研究所陳垣崇所長聯席主持數次會議。席間,陳所長遭交大張俊彥前校長拍桌怒責後不再參與本案。至此,本案群龍無首幾告停擺。
如果當時無政治力介入,現今生醫園區醫學中心已啟用,民間公司已組成,質子治療中心也已動工興建,不致空盪破落如斯。五年前台大因堅持秉公處理而不容當道,並遭片面解除委託,導致生醫園區之規畫形同毀棄。如今計畫重新啟動之際,新政府應謹記前朝教訓,以公平公正公開之方式慎選團隊,俾生醫園區能於最短時間內建置完成,是乃全民之福。
(作者為前台灣大學校長,前新竹生醫園區籌備處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