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2年11月26日

各縣市負債情形 (統計至 2012 五月)

資料來源 :

縣市誰先破產? 高雄負債2136億冠全國 苗栗每人負債七萬一超越台北 
徐嶔煌╱北美智權報 總編輯




先前遠見公佈了 2008 年的各縣市負債

《遠見雜誌》25縣市人均負債大調查

而今年七月報紙報導了目前各縣市的負債情形 :

全台縣市負債逾8千億 高市每人7.67萬居冠


作者: 沈婉玉、賴秉均、李坤建、陳慶居╱綜合報導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1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沈婉玉、賴秉均、李坤建、陳慶居╱綜合報導】
財政部昨日首度公告六月底「地方債務鐘」,結果全台縣市政府累積債務合計逾八千億元,其中,宜蘭縣、苗栗縣、新竹市等三縣市債務已舉債「破表」,被要求限期改正、提出償債計畫,但金門與馬祖財政狀況最好,債務雙雙掛零。若以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狀況來看,高雄市民平均每人負擔七.六七萬元居冠,壓力最重。
截至六月底止,中央政府累計長、短期債務合計逾五兆元,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地方債務也愈借愈多。為加強債務管理,財政部協調地方政府,比照國債鐘,固定每月十日公布地方債務鐘。
根據各地方政府公布資訊,截至六月底,包含五都及十七縣市等廿二個縣市政府中,高雄市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七.六七萬元最高,其次是苗栗縣人均負擔債務為七.一萬元,台北市人均負擔債務為六.二萬元,排居第三名。第四名是宜蘭縣五.二萬元、第五名是花蓮縣三.八萬元。
債務最少的前三名,則為金門縣與連江縣與嘉義市,金門、馬祖零舉債,嘉義市人均負擔債務為九千元。
財政部官員表示,各縣市面積、人口、產業與資源都各不相同,可舉債額度也不同,舉債金額高低或平均每人負擔債務多少不代表財政狀況比較好。「各縣市就像蘋果與橘子,只能自己跟自己比較」,未來定期揭露債務資訊後,希望大家一起來關注各縣市債務變化,讓地方財政愈來愈健全。
依公債法規定,縣市長期債務不得超出歲出四十五%,但包括宜蘭縣、新竹市、苗栗縣三縣市,舉債已超過法定限額,南投縣、基隆市、花蓮縣、新竹縣也在舉債「破表」邊緣。財政部說,已依要求超限三縣市限期改正或提償債計畫來改善債務,否則將透過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與補助款等方式予以管控。
去年債務敬陪末座的宜蘭縣,今年攀升三個名次,成為倒數第四名,縣府財政處長黃崇哲感嘆,「節流真的很辛苦!」坦言遭監察院糾正後,縣府積極「開源節流」,迄今已償還二億元,將利用十年時間償還逾八十億債務,首要任務是「不新增舉債」。
新竹市府財政處長李世珍表示,目前新竹市長短期舉債約一百卅六億元,從民國一百年起,每年償債五千萬元,預計民國一百一十七年還清。
苗栗縣府財政處長徐榮隆指出,已向財政部提報改善計畫,並獲行政院支持,年底前處分非公用縣有土地後,預估將有數十億挹注縣庫,逐步償還,不致影響地方統籌分配稅款。


===========================================================

其中新竹市僅負債 141 億就達到破表, 主要是因為舉債空間太小, 這也是大家拼命要升格成直轄市的原因, 因為升格後舉債空間就增加, 如以下報導 :

桃:縮債限不合理 嘉:非直轄市注定落後?



不過這樣下去, 城鄉差距將更惡化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