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0月23日

園區的大眾運輸

有關竹科與新竹縣市之間一些問題, 其實最主要的根源是竹科屬於國科會管轄, 縣市政府管不到, 與其他縣市的工業區不同, 但是中央政府建了直屬中央的工業區後, 卻無相關的交通配套計畫與補助, 一切都要地方政府來解決, 偏偏給新竹縣市的補助又很少, 導致外地來的工作者認為市政建設趕不上園區就業人口的成長速度.


前面有網友提到應增加園區內的公車, 這個問題的癥結在於路權, 園區內的路權屬於園區管理局, 縣市政府管不到, 也就是必須園區願意開放路權才有可能讓公車開進去, 以前曾有一條路線可以開進去, 但是終點站是園區管理局, 請問這種路線誰要坐 ?

現在的園區巡迴公車是園區管理局自己辦的, 所以可以整個園區繞, 但是他不能與縣市的公車競爭, 所以路線不能與現行公車相同, 所以都沒有到火車站. 因為園區既然沒開放路權給客運業者, 當然就沒有立場用免費公車去和客運業者的路線競爭, 因為客運開不進園區, 這會形成不公平競爭. 所以大家就看到新竹客運開不進園區, 園區的巡迴公車又不到車站的情況.

之前我也提到兩個建議, 一個是貫穿湖口工業區,高鐵站, 竹科與竹南科的快速道路, 還有一個就是新竹機場軍民共用且國際線與新竹機場捷運, 目的就是要告訴大家, 這些配套不是縣市政府就有能力可以解決的, 而是必須中央來做才行.

可不可行大家可以討論, 但是能不能做到的層級必須說明清楚. 以最簡單的大眾運輸來說, 園區的路權為何不開放 ? 從沒見過園區單位有任何說明. 

就算園區不願意開放路權給地方的公車客運業者, 就算只願意讓公車開到管理局或是生活館, 那園區應該自備園區內的多路線接駁公車來轉運要上班的從業人員, 當然最好的方案是建立園區內電車輕軌系統, 大家就可以搭公車再轉接駁車或是電車去上班. 問題是園區有做嗎 ? 沒有大眾運輸到園區內到底是誰的問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