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2年10月15日

新竹地區鐵路立體化對交通改善與商業發展的探討

新竹市需要鐵路立體化或是大車站?

原本因為大車站計畫花費較少,所以獲得一些支持,但是大車站計畫的經費從65億元增至104億元,已和原本規劃的鐵路高架化差距縮小,而且大車站計畫的好處其實並不多,就只是個大型跨站而已,鐵路對市區造成的分割影響用大車站並無法改善。

有關大車站的新聞如下:

新竹大車站計畫經費從65億元增至104億元 竹市府這麼說

https://udn.com/news/story/7324/6667037

2022-10-06  聯合報

百億元新竹大車站計畫 藍營議員籲暫緩留下屆市長決定

https://udn.com/news/story/7324/6678362

2022-10-11  聯合報


本部落格對於鐵路立體化與大車站相關計畫的整理於下:

新竹大車站計畫與鐵路立體化探討


之前的文章曾整理新竹市鐵路立體化的規劃,文章請參見:新竹地區鐵路立體化方案比較



支持大車站計畫的主要論點是新竹是跨越鐵路的主要幹道都有天橋或是地下道可以通行,沒有需要用鐵路立體化來消除的平交道。

但是此論點有一個很大的缺失,就是雖然天橋或地下道可以讓汽機車通行跨越鐵道,但是對於行人是不友善的,而且鐵道旁與天橋或地下道旁的土地很難開發,不利商業發展,而且因為鐵道阻隔,要跨越鐵道就必須繞行道天橋或地下道才可跨越,這樣的交通也說不上是便利無阻。

下圖是本部落格整理的新竹市部分的天橋或地下道:


由北往南,跨越鐵道的地下道或天橋或是平交道依序如下:

太原路地下道(涵洞)

中華路一段255巷(匯豐汽車旁小路)地下道(涵洞)可通世博台灣館

公道五天橋

東光路天橋

光復路地下道

光復路東大高架橋/花園街地下道(機車)/東大路天橋/東大路地下道(機車)

以上是車站以北,以下是車站以南

竹蓮街地下道(機車)

西大路地下道

南外街平交道(機車/行人)

振興路橋 (四維路)

振興路地下道

崧嶺路(跨越鐵路)

中山路平交道

景觀大道(跨越鐵路)

中華路四段411巷涵洞

中華路四段451巷平交道

中華路四段567巷涵洞

元培街地下道(涵洞)

以上就是平交道或是涵洞

目前新竹市規劃的鐵路立體化,地下化是客雅溪以北,這應該是要跨越客雅溪的地下化花費會比較昂貴且需要較仔細的環評。而高架化則是在元培街以北。都沒有涵蓋到牛埔以南的香山地區。

就以跨越市區的幾條主要幹道來探討,鐵路立體化對交通的好處如下:

1. 太原路可擴寬,而且該處是「擬定新竹市都市計畫(頭前溪沿岸地區)」的都市計畫地區,鐵路立體化可與中華路連結,交通與商業發展無可限量。

2. 公道五將平面化,可以讓台肥的土地,也就是為來的竹科 X 基地直接面臨至少六線道的公道五,而不會像現在這樣台肥的大門直接就是公道五天橋的端點,如下圖。而且從圖中可看到,公道五天橋下的道路非常窄,大概比汽車的寬度多一些而已。



3. 公道五與東光路的平面化,上圖是公道五天橋和東光路天橋的起訖點,可以看出如果公道五與東光路的平面化,會有兩個六線道的平面道路管穿兩側,而平面的公道五與東光路兩側的土地將可大量活化,而且與中華路將是平面的路口,行人可以很容易穿越。

4. 東光路平面化後,北新竹站將可直接臨路,而不用像現在這樣隱身於小路內,鐵道路也無法直達北新竹站,如下圖。

中華路右轉可走到北新竹站


北新竹站隱身在右方小路盡頭


鐵道路盡頭只能用走的到北新竹站


東光路平面化,將可讓北新竹站直接面臨東光路,可以讓北新竹站的腹地變大,而且可擴大到大潤發,讓大潤發這側的市民可以很容易的到北新竹站搭車,尤其是新燕紡織的那塊地的建案,剛好在東光路天橋的端點,如果東光路可以平面化,交通才能更變利,下圖可看到東光橋下的道路很窄,東光路平面化至少有六線道,整個北新竹站的腹地將可形成一個新的商圈。


5. 光復路地下道、東大路若能平面化,新光三越復進的腹地將會變大,有利於商業發展成為一個商圈,而且可以擃展到新竹公園,沒有鐵路的阻隔,將可連成一片,交通更便利更帶動商業發展。


6. 如果鐵路立體化,公竹路將有可能直通中華路,讓交通更便利,也可以讓前站的車輛方便到後站停車場停車。


7. 如果鐵路立體化,已擴寬的竹蓮街將有可能直通中華路,讓交通更便利。而西大路與中華路直接連成平面路口,對路旁的商業發展有很大的助益,將成為車站南側的商圈。


8. 振興路橋下的道路很窄,如果平面化,將成為四線道的幹道,與中華路連成平面的路口,對於該範圍的商業發展有很大的助益。


由以上的探討,可以確定,惟有鐵路立體化,才能讓鐵道兩側的交通暢通便利,更能促進多個商圈的發展,而這些,是大車站計畫無法做到的!


FB 文章傳送門: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2w6rd2RVccpNT1v2XUunka8DPxiTD6f38YRyfYMRTuRCMcqBtm8PSTs9tK7hGCDYRl&id=10006394395468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