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2月1日

新竹縣市為什麼要合併, 除非合併是升格直轄市 !

17縣市整併 嘉義、新竹優先




五都將在本月廿五日完成改制,中央為避免其他十七個縣市的發展邊陲化,曾委託規畫十七個縣市的整併方案,優先促成同層級的縣市先合併,如嘉義縣市、新竹縣市的合併,列為最優先考慮腹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007147.shtml

政府果然開始在胡搞了 !

當初縣市分家的原因很簡單

理由1. 新竹是本來就是省轄市, 而且還是全台第一個設立的省轄市, 所轄面積比台中市還大, 被國民政府莫名奇妙的降格成縣轄市. 後來新竹市已經發展成都會城市, 這個升格只不過恢復新竹市原本該有的地位.

請參見 從九省轄市談起

理由 2. 新竹縣市若是不分家, 縣轄市的新竹是會將補助給新竹縣的資源幾乎全部吃光, 很簡單來想, 如果你是新竹縣長, 你會優先建設新竹市還是其他鄉鎮 ? 所以新竹縣市分加有助於新竹縣各鄉鎮的建設發展, 避免掉被新竹市排擠資源的情況.


但是目前的情況則是相反, 新竹縣市合併不是要合併後升格, 而是要將新竹市變回縣轄市, 就是回到當初新竹縣管新竹市的情況, 以目前新竹市41萬人口, 實際居住人口超過50萬人, 補助的錢合併後也不會增加 (因為不是直轄市), 那新竹縣其他鄉鎮就等著被邊緣化吧 ! 

先看看目前體制的位階吧 ! 請參見 台灣是需要行政區重新劃分, 但不是如此隨便的合併升格



以新竹如此僅次於台北的經濟實力, 卻變成等同神岡, 和平, 大園等 "區" 的位階, 新竹市人你們可接受嗎 ?

而新竹縣人你們願意被雙重邊緣化嗎 ? (非直轄市邊緣化一次, 縣轄新竹市排擠資源再被邊緣一次)


而竹竹苗合併是要升格直轄市, 與其他所謂的六都平起平坐, 當然與馬政府所規劃的新竹縣市合併完全不一樣. 這就是我一直呼籲竹竹苗合併升格的原因.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本身是新竹縣人,我覺得還是合併比較好,新竹市實力很強,但其中有竹北市、寶山鄉、竹東鎮、竹南鎮和頭份鎮的在旁幫忙才更茁壯的,他們是互補關係,互相幫助,沒有彼此就沒有對方,簡單例子來說,新竹科學園區有一大部分是在寶山鄉,竹北、竹東與竹南也提供新竹市龐大的住的土地(新竹市因機場和丘陵可用地少,許多在新竹上班的人不住在新竹市),可說是共同生命體,所以我覺得要合併讓首長可以做通盤性的規劃,而不是各管各的,而如果首長真的只管自己新竹市的建設,相信他也會做不久的,新竹縣人會請他下來的。

風行者 提到...

感謝大大的意見. 新竹縣市確實要合併整體規畫才能有更廣闊的視野與藍圖, 不過如果不能升格與其他五都或六都平起平坐也是枉然, 而且北苗部份與新竹市也是極具地圓關係, 所以我才主張竹竹苗合併升格, 如此與其他五六都鄉比才更具競爭力不致被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