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1月19日

新竹在日據時期就是戰略要地 從清大北院談起

新竹市公道五沿線,早年是軍事工業集散地,先是日本南進基地的油料補給站,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相關設施有大煙囪、海軍子弟學校/海軍工程部(今光復中學)、子弟學校老師宿舍(光明新村)、第六燃料廠員工宿舍(清大北院)、第六燃料廠油庫(中油油庫)、清大成功湖(海軍滅火湖)等。

台灣光復後,美軍顧問團(MAAG)設立,新竹總部在玻璃工藝館,北院是員工宿舍;新竹MAAG負有非常特殊任務,那就是負責設立黑蝙蝠中隊與黑貓中隊(空軍34中隊),從事大陸空中偵測,非常悲壯。

美軍眷村、清大北院院區,台灣唯一有美日經驗的「外國眷村」被台銀標售出去, 就是現再公道五旁那片昌益建設的建築群.

新竹空軍基地,創建於日治時期(1936),係當年日本侵略中國東南沿海的主要大本營。該空軍基地因戰略地位重要,係台灣距離中國大陸最近的空軍基地,駐有日本海軍新竹航空隊。有鑑於此,本基地在二次大戰後期,迭遭盟軍轟炸機機群猛烈炸射,是當時本島受創頗深之軍用機場。因此之故,新竹地區民房同遭波及者,所在多有。此後一直到太平洋戰爭結束,經歷了各種大大小小的空襲,1945年日本戰敗,台灣光復以後,新竹空軍基地開始為國民黨空軍使用。1949年初期,中華民國第八轟炸機大隊駐防,開始實行對大陸地區的轟炸,直到1958年終止。隨後,空軍第二十空運大隊駐防,然後再成為第十一大隊的主要基地。現在由中華民國空軍第四四九聯隊駐防,以幻象2000-5為主力,繼續捍衛台海空的安全。
(資料來源 : http://www.bamboo.hc.edu.tw/course/2005b/fcu/syllabus/science/94b-3701.html)


新竹市現公道五沿線地區自始即為軍事工業的集散地,先為日本南進基地的油料補給重地: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其相關設施包括主廠的大煙囪 (建功國小附近)、海軍子弟學校/海軍工程部 (光復中學)、海軍新村 (光復中學旁邊)、海軍子弟學校老師宿舍 (光明新村)、第六燃料廠員工宿舍 (清大北院)、海軍第六燃料廠油庫 (中油油庫)、清大成功湖 (海軍滅火湖)、海軍天然瓦斯研究所 (工研院化工所)、日本玻璃 (硝子)株式會社 (帝國新廈) , ..........等等
(資料來源 : http://www.wretch.cc/blog/jujuwang/5109651)

2 則留言:

航空迷 提到...

光復路兩側通公道五路到鐵路沿線約

150萬坪地是日軍第一艦隊司令部

底下有海軍第六燃料廠本廠,神風特攻隊本隊

海軍航空隊...等科研單位。

風行者 提到...

感謝航空迷大大提供寶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