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4月7日

新竹生醫園區的發展歷史 (2)

新竹縣政府新聞


2001-09-07


台大醫院副院長許世明8日進行新竹生醫園區規劃簡報 首開大學醫學中心結合生技園區開發先例 


首開我國大學醫學中心結合生技園區開發的新竹生醫園區規劃案,8日將由台大醫院副院長許世明以經營台灣大未來—兼談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規劃為題,進行首度說明簡報,由於性質特殊並有加速整合生物資訊與臨床醫學的產業前景,已受到產官學界關注。



  生物科技產業為典型知識型經濟,以無形智慧財產權附加價值為主要資產,價值鏈依序為技術、工具、資訊、標的分子、確立標的、先導物、臨床試驗與製造,我國目前仍存於標的不明階段,在國際間如火如荼發展之餘,著重亞洲種族SNP(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單一核酸變異)的臨床醫學與生物資訊整合發展,已是台灣產業界集中焦點,不過包括目前國內最大投資案的賽亞基因,也在配合醫學中心策略聯盟的地點位址,做成選定台北與南科設置實驗室的動作,證明取得可靠度高的臨床資訊,將是跨進產業研發的第一步。

其他另有生物晶片基材設計、量產製造技術、生醫材料、中草藥、微機電技術衍微流體晶片等產業前景,我國在生技技術加強推動方案計28項中程計畫達357.4億元,行政院各部會於去年在生技與製藥投入金額40億元,行政院開發基金在1998-2000年投資11家公司42億元,1996-2000年吸引52件投資案,金額393億元。預估我國生技產業2005年產值400億元,年增率25%。

新竹生醫園區規劃於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區內,佔地38.3公頃,土地已完成征收,規劃案內包含台大醫學中心與生技園區等2大部,依功能性質區分,設有研發中心、育成中心、臨床試驗中心以及共同實驗室等。

新竹生醫園區由台大醫院、醫學院為核心,連結工研院、清大、交大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等研發能量,首開醫學中心結合生技園區開發先例,並經由經建會主導計畫獲行政院允諾支持條件,以前瞻發展分析,似已凌駕竹科竹南園區以及台南科學園區呈現規模之上。

台大醫院許世明副院長8日以「經營台灣大未來—兼談竹北生物醫學園區規劃」為題,首次也可能是唯一一次進行簡報,介紹台大集中能量的研發方向,另外,台大醫學院醫工所教授林啟萬同時發表「蛋白晶片儀暨蛋白微陣列晶片」研發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