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3年5月4日

新竹棒球場與職棒比賽

4/23 的兄弟義大職棒比賽吸引了爆滿的球迷,但也引發了新竹球場過於老舊是否該遷建或整修的問題。今年職棒在新竹的賽事共有10場:

中華職棒24年週末開打新竹場4/10開幕戰兄弟vs統一

中華職棒24年例行賽在新竹場共有10場,依序是:4/10兄弟vs統一、4/23義大vs兄弟、5/2桃猿vs兄弟、5/30義大vs兄弟、7/19桃猿vs兄弟、8/1兄弟vs統一、8/14桃猿vs兄弟、8/27桃猿vs兄弟、9/5義大vs兄弟、9/17兄弟vs統一。




而有關 4/10 的兄弟統一職棒比賽引發球場是否有維護疑慮的問題,市府的回應如下:
4/11 說明:有關報載本場所屬棒球場場地設施說明
4/23 兄弟義大比賽後,4/24 的說明:有關報載本場所屬棒球場維護管理等說明

而有關棒球場整修與遷建的市府報導如下:

教育處爭取整修棒球場另著手規劃遷建新球場

體育署勘查新竹市立棒球場說明教育部近期邀請企業合力改善各場設施環境

不少球迷認為新竹棒球場太爛應該建新的球場,或是由市府整修而不是由球團認養整修,這就牽涉到政府該為這幾場的職棒比賽而興建新球場或是花大錢整修球場嗎?職棒比賽的收入對市府來說有多少收入?

以市府運動場地的收費標準來看,租金如下:

新竹市立體育場所屬各場所收費標準(102.04.01)


這樣算起來租金其實不多,而光是整修就要花費不少錢,如自由時報的報導,新竹市立體育場場長凃東良說,棒球場每年只有約十場的中華職棒場次,但棒球場每年會進行五百八十三場比賽,平均一天一.五場次,球場的使用率頗高,但棒球場每年的場地出借費及職棒場次門票十%的收入,全部僅約六十多萬元,根本無法負荷高額的修繕經費。

職棒比賽的門票收入,如果照報載,那市府只能拿到 10%,90%是給職棒聯盟與球隊,那麼只要求市府出錢整修或興建新球場而聯盟與認養主場的球隊完全不用負擔似乎也說不過去。

而有關新竹棒球場的使用率,可至新竹市體育會棒球委員會的網站觀看。

[自由時報]「翻修棒球場」需9000萬 竹市待金援

「翻修棒球場」需9000萬 竹市待金援    2013-4-26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已近卅七年的新竹市立棒球場,是全台最老也被評為最爛的棒球場,每年五百八十三場(中職僅佔十場)的比賽,讓老球場老態盡出,日前中華職棒義大犀牛與兄弟象的比賽吸引一萬一千名爆滿的球迷進場,更突顯球場老舊問題,市府今年已向體育署爭取近九千萬元進行大規模結構性翻修,希望能讓棒球場重生。

新竹市立體育場場長凃東良說,棒球場每年只有約十場的中華職棒場次,但棒球場每年會進行五百八十三場比賽,平均一天一.五場次,球場的使用率頗高,但棒球場每年的場地出借費及職棒場次門票十%的收入,全部僅約六十多萬元,根本無法負荷高額的修繕經費。

凃東良不諱言,新竹棒球場確實老且舊,但仍有其功能性,像球員們反映的內外野場地的整平、排水系統的改善、球員淋浴間沒有熱水,還有球員休息室的座椅、地墊廿一年沒換過,及球員觀戰區的排水不佳、球場的防撞牆老舊、計分器太舊等,都是球場待改善的部分。

很多球迷也反映棒球場內根本沒有啦啦隊站的地方,還有廁所間數不到十間,如何應付一萬多名球迷觀賽的需求,加上棒球場周邊停車不便、場地小、交通動線規劃不當,都讓球迷嘆聲連連,甚至球迷也在網路上提出「市府肯花十五億元蓋即將變成蚊子館的世博台灣館,為何不花幾億元來改善新竹棒球場?」的質疑,更有球迷高舉「新竹需要新球場」的牌子在日前的象牛大賽中引爆。

已向體育署提出補助

凃東良說,市府近期已花五十萬元經費進行看台座椅的整平、增設球員淋浴間的熱水器和改善,還有廁所管線的遷移來減輕惡臭,並更換裁判座椅、調整三壘壘包的落差等,長期的修繕規劃也在上週體育署官員訪視棒球場時提出,近九千萬元的修繕規劃案,期許體育署能給予補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