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0年5月10日

武漢肺炎疫情探討 零確診背後的數字

昨天的送驗數竟然不到300例!

是真的驗不到?還是沒驗到?



台灣已有好幾天零確診,目前確診的不是艦隊人員就是境外回台人士。
不過政府沒有告訴大家的是,台灣每天可檢驗最大數量是3800件,但是這一百多天以來平均每天只檢驗約六百多件,最多檢驗為一仟伍佰多件左右。
疾管中心說因為有偽陰性,驗多會造成輕忽產生超級傳播者。
因為有偽陽性,驗多會有無辜者誤診為陽性。

簡單的邏輯,既然偽陰性偽陽性會有上述影響,那麼:
1. 目前零確診有沒有可能是偽陰性沒驗出?尤其每天又只驗數百例而已。
2. 目前驗出的確診案例有沒有可能有偽陽性被判確診的?

如果現在的檢驗技術能做的前兩點都無誤,那擴大篩檢有什麼好怕偽陰性偽陽性?

有人只是一起喝咖啡就確診,還波及稚齡小孩。
有計程車司機載個台商就確診。
有人不知感染源就確診還波及家人朋友。

但是很神奇的,公關小姐的接觸者零確診,艦隊人員的家人女友零確診。

這應該有點超乎公衛的常識。

我想,低檢驗數保持本土零確診的政策會一直持續到520之後。

參考網站:

衛生福利部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台灣疫情統計by udnnews - Infogram


參考新聞:

疾管署 4月7日
六大策略擴充醫療整備:
(1)擴大檢驗:建構全國指定檢驗機構網絡,擴大檢驗量能,全國共有34家指定檢驗機構,每日最大檢驗量能可達3,800件。

東森新聞 2020/04/07
台灣「普篩」量能?指揮中心:每日檢驗量最高3800件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長薛瑞元 :「最大量能是3800件,目前的話,一天大概量能是1500件左右。」
跟其他國家相比,韓國依照疾病管理本部KCDC數據顯示,累計檢測人數47萬7304,每日檢測量能 1萬五千份,是最短時間內,掌握最多確診數的國家。
美國則是,全球檢測最多的國家,有190萬7095,檢測量能目標為一天10萬人。

 ▼美國檢測最多的國家,有190萬7095,一天能檢測約10萬人。(圖/東森新聞)



新頭殼newtalk 2020.03.03 
武漢肺炎》檢驗量能與韓、武漢有落差?指揮中心:盲目篩檢沒有意義

時間:2020-04-15 新聞引據:中央社
強化防疫 衛福部:研議對特定國家返台者全面篩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