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0年6月21日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竹輕軌計畫』 -- 運量探討 2

以下幾張投影片是新竹市府向鐵道局的簡報,資料來源為市議員臉書提供。

有關運量預估如下:

 




如此的運量預估,加上場站開發的營業收入,要達到營業平衡 (不含土建的攤提) 不是難事。

2017 年新竹縣市要推出環狀輕軌,所以那時寫了一篇運量分析:


這次的輕軌路線比當時該文的路線還多了橘線園區環線。

有人說園區人大都開車,而且要爆肝加班,其實看園區的就業人數 :



竹科需要爆肝加班的大都是研究所以上的RD,大專高中學歷的大都是準時上下班,這些就業人數也會是輕軌搭乘的主力,這些人數超過七萬將近八萬人,若其中的三成到五成搭乘輕軌上下班就至少有二三萬人的基本量。

看看桃園機捷在疫情爆發後每日均量也掉到三四萬人,表示這些是機捷的通勤人口,而新北輕軌日均不到一萬人,還是照樣興建不用擔心甚麼自給自足。

目前台灣各捷運的運量如下表:
(資料來源:交通部統計查詢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