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2年9月9日

失去本質的設計2 -- 動物園

得獎的設計不一定是好的設計

符合本質的設計才是真正好的設計

失去本質的獲獎設計,雖然可以得到短暫的掌聲,但卻遺下難以彌補的損害!

大家去動物園,想看的是動物,不是設計。

動物園的本質是動物,不是園區的設計。

為了設計,將動物減少,將動物棲息的地方縮小,因設計獲獎得利的是政客,但受苦的是動物,而人民則失去更多的動物觀賞。

動物園本來就肩負有保育動物的教育和使命。

但是新竹市立動物園已定位為「以收容棄養或救傷動物為主」,並不倡議「購買動物」,以生命教育為宗旨,不進行動物買賣,強調「保護」並「尊重」動物生命。

(新聞:竹市動物園 交換替代購買  )


難道以後民眾去新竹動物園花50元門票是要觀看棄養或救傷的動物?


官方對於這次整建的宣傳主要是以下幾方面:

拿掉籠子

設計得獎

以後不買動物,以收容棄養或救傷動物為主


對於這次動物園的整建,失去本質的設計整理如下:

園區縮小,將之前原本打算擴大的部分,因為百年大道劃歸園外

動物變少

票價變貴

原本可與梅花鹿近距離接觸的「鹿的世界」不見了

「標本室」不見了

「3D影片教育教室」不見了


關於新竹動物園與台北及高雄的公立動物園比較如下,新竹動物園不僅園區小,動物少,但票價反而貴。

比較新竹與台北及高雄的公立動物園:

新竹市立動物園  全票 50元,半票 25元,團體票 8折。面積約2.7公頃 (改建前,票價 20元)

台北市立動物園 全票 60元,優待票 30元。園區目前 165公頃。

高雄壽山動物園 全票 40元,半票 20元,團體票 85折。面積12.89公頃。 


關於改建前後的比較,園區整體的規劃比較,園區改建前後的園區導覽圖分別如下:

改建前的園區導覽圖:


改建後的園區導覽圖:(與上圖剛好南北向相反)


很明顯改建前的園區很多元,但改建後因為園區大小的限制,只能分成兩三的部分,而將許多動物混居在一起,這其實對動物來說並不是好的規劃,之後的報導可以參考。

其實新竹動物園在整建前。就已經有不少是無籠子的精神,而且動物得棲息地也不小,但是改建後的棲息地雖然是有設計過,也獲獎,但對於動物的棲息並不友善。


標本室可以說是新竹動物園的寶庫,但改建後只留下大象順子的骨骸,新竹動物園以前是有獅子的,標本室不應該消失反而應該擴大展示,遊客才能更了解新竹動物園的歷史。

原本規劃的遊客中心被畫到園外,為了要做百年大道,讓動物園腹地瞬間變小了不少。

整建前的動物園,雖然不大,但是票價低,動物不少,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但整建後,富有設計感,變漂亮了,票價變貴動物反而更少,但更像是公園,動物只是公園內的展示而已,不像是動物園,而事有動物的公園。

所以建議之後的市府,應該在香山找塊大一點的地如十九公頃的青青草原,興建新的新竹動物園,19公頃將比高雄壽山動物園還大。

而目前的這個動物園就當作「以收容棄養或救傷動物為主」的動物公園,不收費。


相關新聞與報導探討:

新竹市動物園不購買動物 收容棄養救傷推動生命教育

新竹動物園住客銳減 僅剩30種

沒有籠子的動物園,圓了誰的夢?從改建後的新竹動物園談起

【投書】拆除籠子,然後呢?新竹動物園如何對動物更友善?

新竹市立動物園改造後,真的重生了嗎?實地勘察後發覺的未盡之處

【耗巨資改建的新竹動物園改善後有真的有好到連壽山也要跟進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舊新竹動物園太小,容納太多東西,十分混亂,加上新竹財政並不是很好,所以其實不是真的很需要一個實際的動物園,如果移到香山,其實不如就去木柵動物園了
所以換個角度
將新竹動物園轉成一個有動物的城公園,反而是比較正確的方式
回歸到城市公園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