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23年7月4日

從巴黎凱旋門圓環看新竹東門圓環改造的荒謬

以下圖片均取自 Google Earth 與 Google 地圖。

新竹市的東門圓環從日據時代到現在已有數百年的歷史。

東門圓環的類型與法國巴黎的凱旋門圓環應該是屬於同一類型,都是多條道路連結而遵循同一方向繞行。

巴黎凱旋門圓環的 Google Earth空照圖如下,可以很明顯看到圓環是很整齊的圓弧形,圓環旁的人行道的路緣也依這圓環的形狀保持弧形。而且可以看到道路中沒有做甚麼特別的標線。


新竹東門城圓環原來的設計也是和巴黎凱旋門圓環一樣,只是是橢圓形,但是圓環旁的人行道的路緣也一樣是依這圓環的形狀保持弧形。

不過林智堅的市府卻將東門圓環旁的人行道整建成突出狀,也將原本就很寬的人行道又加大將圓環縮減了將近一個車道,空照圖如下,红色框標示的是人行道改建的部分,橘色框標示的是在路中莫名其妙畫上的槽化線區塊。




接下來來看Google街景圖,巴黎凱旋門2023年3月的街景圖如下:



可以看到路上沒甚麼特別的標線,也不怕所謂的切西瓜,圓環旁的人行道的路緣也依這圓環的形狀保持弧形。

再看看新竹東門圓環的Google街景圖,看看改建前與改建後的差別。

這是2013年的中正路與圓環路口,可以看到與凱旋門圓環很像,路上沒甚麼特別的標線,圓環旁的人行道的路緣也依這圓環的形狀保持弧形。


2018年也是一樣的單純簡潔平順。


2021年就畫上槽化線。基本上,新竹人幾十年來應該沒見過會有人在圓環走反方向的吧!
所以這種槽化線導引根本就是沒有必要。


2022年就開始了奇特的人行道改建。如果這種改建是很好的設計,為何巴黎凱旋門不這樣改造?新竹領先世界?!


2016年的文化街路口,很順的車行路線。


2021年還沒改建,多了路上的導引標線,如果要直行不就跨越虛線了?這種導引線根本沒有必要。


2022年開始改建,很明顯車行動線變得很不順暢,而且路口改成幾乎直角且狹窄,用意是想讓車行減速,事實上,那邊的路口本來久沒辦法快速轉彎,這種改建根本也沒必要。


2015年的東門街路口,看得出來人行道很寬敞,也類似凱旋門圓環,路上沒甚麼特別的標線,圓環旁的人行道的路緣也依這圓環的形狀保持弧形。


2021年東門街路口,多了沒必要的槽化線,所謂的沒必要,就是之前沒有畫槽化線也沒有甚麼問題,既然沒問題,何必多此一舉?看看凱旋門圓環,多麼簡潔!


2022年的改建,可以看到車行動線有多麼不順!那個導引的槽化線,是真的有導引功能還是用來檢舉違規行經槽化線?


2013年桃園牛排的路口,簡潔平順。


2020年,一看就有凱旋門圓環的感覺。


2022年改建,車道縮減,動線明顯不順。


2013年勝利路口,很明顯進出動線順暢。


2018年也是一樣沒有改變。


2022年改建,車道縮減,路口進出動線非常不順。


2009年的警察局前路口,那時圓環上有警車專用停車格,我是不反對警車專用停車格,那附近很難停車,警車有需求停在那邊也不會造成交通問題。


2018年的警局附近路口,原本的警車停車格因為被市議員抗議而塗銷,我是不知道後來警車都停到哪裡去了,只是覺得警車停那邊要去抓壞人還蠻方便的。

可以看到這也是類似凱旋門圓環,路上沒甚麼特別的標線,圓環旁的人行道的路緣也依這圓環的形狀保持弧形。


這部分因為前市府還沒將人行道做到這理,接任的市府在這邊和文昌雞肉飯那邊暫時不改建成實體人行道,而是先畫槽化線取代。其實我是認為根本連槽化線都不用畫了!


以前的東門圓環和巴黎凱旋門圓環類似,路上沒甚麼特別的標線,圓環旁的人行道的路緣也依圓環的形狀保持弧形。這樣非常簡潔順暢,不需導引也沒聽說過有逆向行駛的事情發生,而且原本的人行道就很寬敞。

後來的人行道改建與路上的標線及槽化線,根本就是沒有必要的,如果這種改造是好的設計,巴黎凱旋門圓環為何不做如此改造?

有人很喜歡拿國外的例子來說台灣的道路需要改造,那為何新竹東門圓環不好好學巴黎凱旋門圓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