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5月27日

新竹地區鐵路立體化計畫 -- 相關報導

2008年交通部的新聞稿中就有有關新竹地區鐵路高架化計畫的報導 :

交通部新聞稿

一、臺鐵捷運化計畫:.....綜整而言,廣義之臺鐵捷運化尚包括西幹線鐵路立體化計畫如下:臺鐵捷運化桃園段高架化計畫、新竹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員林市區鐵路高架化工程計畫、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臺鐵高雄~屏東潮州捷運建設計畫。.....


而在2010年, 市長認為新竹市區的鐵路要高架化還是地下化有待評估.

聽取竹市區鐵路地下化與相關計畫說明 許明財:待評估 2010/01/08/


(2010/01/08 11:20)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新竹市長許明財日前聽取新竹市區鐵路地下化與相關計畫說明,許市長強調,只要是對子孫有利的,就要去做。對於這項百年大計,是採取地下化或是高架式,許市長則是指示交通處與都發處深入研討評估,並爭取中央經費支持。

美商美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日前向許市長進行「新竹市區鐵路地下化與相關計畫」專案報告,說明新竹鐵路歷年來的規劃案及可行性研究評估,並就都市整體開發效益提出建議。

美聯科技公司分析鐵路路線採高架及地下方案兩項方案進行詳細說明,並針對新竹市現有狀況及財務分析進行比較,同時也就鐵路高架或地下方案與周邊的科技商務新都心特定區計畫、新竹火車站後後地區都市更新計畫、輕軌運輸系統規劃、臺鐵都會區捷運化暨區域鐵路建設計畫、新竹科技特定區計畫等計畫之間的互動關係及後續影響進行分析評估。而與會的李宏生參議、交通處長鄭志強、都發處代處長陳炳煌等人也提出看法與建議。

許市長指示相關單位再確認中央對地方縣市政府在鐵路立體化或地下化的態度,而對高架化所產生的噪音影響環境、對市區天際視覺景觀影響、地下化造價經費龐大、完整的財務計畫、營運策略、施工期間的替代方案等等,也要求交通處、都發處與鐵路改建通工程局、鐵路局、交通部及經建會等相關中央部會爭取支持,甚至參考日本、美國等國做法,讓這項計畫發揮最大效益。


原文網址: NOWnews【在地情報】新竹縣市/聽取竹市區鐵路地下化與相關計畫說明 許明財:待評估 http://www.nownews.com/2010/01/08/11462-2555893.htm#ixzz1NY82ymZ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