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2年6月30日

百年竹塹城 -- 北郭園與潛園

清領台灣,有「臺灣五大名園」之稱的,新竹就佔了兩座,它們分別是新竹潛園、新竹北郭園、臺南吳園、板橋林本源園邸、霧峰萊園。昔日並稱竹塹二大名園之一的潛園,位於城內,北郭園位在城外,故分別以內、外公館稱之。也有人不算潛園而稱其他四座為「臺灣四大名園」。
北郭園是開台進士鄭用錫於咸豐元(西元1851)年 興建的園林景觀,前後共費時三年多才完成,因位於竹塹城外故又稱之為外公館。北郭園是鄭用錫用來 應酬官紳和晚年頤養之所。園內陳列恰與唐代詩人李白詩中的「青山橫北郭」意境吻合,因而就 命名為北郭園,園內計有小樓聽雨、曉亭春望、蓮池泛舟、 石橋垂釣、小山叢竹、深院讀書、曲檻看花、陌田觀稼等八景,僅觀其名就覺詩意盎然,可想當年勝景不凡。

新竹的潛園建於1849年(別稱內公館) 比北郭園(別稱外公館)(1851)早了2年,比板橋林本源花園(1893)早了44年,是台灣最大的庭園,園中植有各色梅花,(潛園探梅)是竹塹(新竹)八景之一。
只是現今兩座名園一座已被拆的片瓦不存,一座只餘古井與大門,古蹟的破壞實在另人扼脕而嘆。如今只能從文史記錄來想像這兩座名園當時的勝況。
請參見 :
記憶中的潛園

北郭園的記憶

北郭園

潛園

二魚的古蹟歷史建築之旅 潛園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潛園連門樓都不見了,新聞連結如下:
潛園門樓 怪手無預警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