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1年1月16日

為何中央如此不公 (5) -- 別人鐵路可以地下化或高架化, 我們的還在計畫書內

新竹都會區鐵路地下化從民國83年就開始規劃了, 民國86年的新竹市綜合發展計畫也已提到.

民國94年市府動支一百八十萬元辦理新竹市市區鐵路捷運高架化可行性評估.


其中提到 :


     新竹市為中型都市,如果堅持一定要地下化,可能要等三十年,建議新竹市能爭取比照台中市採用鐵路高架力式,目前台中已進行高架化作業中,所需經費288億元,全額將由中央負擔。而新竹市一百億元左右。
高架化後鐵路兩側低度利用的土地可以獲得開發機會,現有平交道也可以取消,高架後底下空間可以綠美化或停車使用,兩側多餘空間可以規劃平面道路增加交通效益,或做其他更有效利用,同時亦可配合台鐵捷運化政策,增設幾個站,以帶動鐵路沿線週邊地區的發展。





現在看看鐵路工程局的改建計畫, 有沒有新竹都會區的鐵路立體化 ? 結果是 沒有 !






我在2007年媒抗討論區也提到此問題, 重貼如后 :


鐵路立體化最重要的目的是消除平交道


此新聞內容也提到 : 高架化後鐵路兩側低度利用的土地可以獲得開發機會,現有平交道也可以取消,高架後底下空間可以綠美化或停車使用,兩側多餘空間可以規劃平面道路增加交通效益,或做其他更有效利用,同時亦可配合台鐵捷運化政策,增設幾個站,以帶動鐵路沿線週邊地區的發展。

這個 "效益" 也是其他城市在作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所提到的.

請參考 :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台中計畫

計畫範圍: 自台中縣豐原站北約1.50公里,經台中站至大慶站南約1.40公里,將現有地面鐵路改為高架鐵路,全長21.19公里。
計畫效益 :
1. 提供都會區域快鐵之便捷交通。
2. 消除鐵路沿線兩側地區發展之阻礙,均衡都市發展。
3. 消除鐵路沿線17處平交道,改善平交道所造成之交通問題。
4. 改善市容景觀、提昇都會區環境生活品質。
5. 提昇都市土地利用價值,增加經濟活動力。

只有第3項是必要條件, 其他四項是不是新竹也符合呢 ?

再來看看嘉義計畫 :

計畫範圍: 北起牛稠溪南端,南至北回車站北端,全長約8.2公里
計畫經費:約140億元
計畫效益 :
1. 消除鐵路沿線兩側地區發展之阻礙,均衡都市發展。
2. 消除鐵路沿線5處平交道。
3. 改善平交道所造成之交通問題,增進行車安全。
4. 改善市容景觀、提昇市區環境生活品質。
5. 提昇都市土地利用價值,促進經濟發展。


再來看看台南計畫 :

計畫範圍: 北起中華路橋以南約0.4公里處,南至生產路以南1.4公里,全長7.55公里,其中隧道長度6.61公里,引道長度0.94公里。
計畫經費:約295.86億元。
計畫效益
1. 提供都會區快鐵之便捷交通。
2. 消除鐵路沿線兩側地區發展之阻礙,均衡都市發展。
3. 消除鐵路沿線8處平交道,改善平交道所造成之交通問題,增進行車安全。
4. 改善鐵路行車所產生之噪音、震動等環境公害問題。
5. 改善市容景觀、提昇都會區環境生活品質。
6. 提昇都市土地利用價值,增加經濟活動力。

再來看看高雄計畫 :
計畫範圍:台鐵西幹線-高雄左營車站以南葆禎路至正義路,長約9.75公里。
計畫經費:總經費共572.62億元(中央400.55億元、高市府133.52億元)、另代辦捷運部分38.55億元。
計畫效益
1. 可消除高雄市區共6處平交道及14處立體交叉路口,改善道路壅塞及事故發生。
2. 消除鐵路沿線兩側地區發展之阻礙,均衡都市發展。
3. 改善鐵路行車所產生之噪音、震動等環境公害問題。
4. 改善市容景觀,提昇都會區環境生活品質。
5. 提昇都市土地利用價值,提昇經濟活動力。

新竹也有平交道, 也有立體交叉路口需要改善, 也要台鐵捷運化, 若照這些標準, 新竹僅需花約100億就可做到, 
中央是不是也要給新竹這項建設呢 ?


沒想到新竹不僅連鐵路高架化都沒有, 連車站立體化都被否決 !

新竹火車站站體立體化工程被朱立倫否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嘉義市的13歲學生,我也很愛鐵路高架化,官方說:要再等7年,又愛又恨,若取消,夢想就落空;若成功,有一些可以近距離看我車的地方就會消失,真是難以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