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4年11月16日

超越黨派 人民做主 唯一支持蔡仁堅 -- 美麗河計畫

 
蔡仁堅粉絲專頁

新竹再動起來 粉絲專頁

蔡仁堅形象官網網址:hcwin2014.com

世紀大願景、大工程-蔡仁堅依循歷史脈絡的美麗河計畫(歡迎分享)

新竹市長候選人蔡仁堅今(11月5日)日提出「美麗河計畫-東門溪(東大排)河圳綠園道」,從府後街延伸規劃到頭前溪,總長約6公里,營造河圳綠園道、綠色社區,拓展為成為生態的親水空間,提供市民與遊客休憩空間,並將沿途景點串成帶狀璀燦休閒觀光帶,重新賦予新生的價值,讓古老的穿城之水,再現美麗容顏。

蔡仁堅認為,美麗河計畫是一個世紀性的大願景、大工程。會將美麗河流域的光華段、空軍一村、載熙國小、後湖、苦苓腳、頭前溪畔,甚至整個新竹市都大變身、大翻轉,除了帶來三生有幸的詩意生活、活力生產、永續生態外,更帶來無煙囪工業的龐大觀光效益。這將是媲美韓國首爾「清溪川」的新竹美麗變身的世紀性大願景!

蔡仁堅表示,先民都是傍水而居,生活大都環繞著河流與水圳;河流與水圳象徵著先民開墾拓荒的精神,在新竹人共同的記憶裡,難忘的童年總是環繞著水圳與溪河,那是新竹孩童嬉戲、抓魚、玩水的好地方,不是現在髒臭的模樣。但是隨著城市發展,水圳受到忽視,漸漸成為家戶的排水溝,曾經美好的環境,開始從歷史的記憶裡流失。期盼讓我們尋回城市水圳的記憶,重新賦予新生命,這將是新竹市再發展的重要工程!

對於新竹市的未來,生活在這裡的人如何安居?城市願景是什麼?如何創造改變城市的契機?面對熟悉的城市,這是蔡仁堅一直思索著的問題。水是對於人類最重要的資源,如果城市之中有一條河流在流動,那象徵人與自然的親密是被重視的。有一句話說:「流經城市的河流,正如歌詠這座城市的詠嘆調」,而這座城市對待河流的態度,正恰巧反應著城市領導者的城市規劃及高度。

蔡仁堅表示,美麗河的規劃來自300年前的水系,是隆恩圳、湧北湖、雷公陂的活水,並連結現有的、破碎的、斷裂的、不連接的護城河、古老水圳以及排水溝,蔡仁堅把它串連成水藍帶,整合水利、水文、水質、都市計畫、生態保育、水環境營造、文化資產等面向,整治東門溪(東大排)到頭前溪,為城市戴上一條水藍色的珍珠項鍊。

美麗河計畫-東門溪(東大排)河圳綠園道的規劃為:

一、延伸規劃東門溪(東大排)到頭前溪成為生態的親水空間:

東門溪(東大排)從府後街到河川局旁穿過北大路到文化局邊,可規畫延續親水公園,東大路到經國路水道隱藏在道路下面,經國路到後湖橋延續到頭前溪則可規劃成生態的親水空間,提供為親子自然教育環境與市民賞鳥、觀魚、運動的休憩空間。

二、營造河圳綠園道、綠色社區:

東門溪(東大排)所經過的各個社區可以整體規劃河圳綠道、綠色社區,藉由定期辦理淨溪圳、環境宣導、走讀、生態教育等活動,讓場地呈現多元豐富面貌,亦有助於提升周遭社區視野景觀、凝聚社區意識。

三、以美麗河串連散落在城市各處的觀光景點,透過都市行銷吸引觀光客參觀:

整合新竹市觀光資源,規畫透過美麗河之旅將散落在各處的景點;如新竹市東門城新竹之心、市役所、新竹州廳、州立圖書館、百花園、青少年館、演藝廳、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眷村博物館、張氏節孝坊、後湖田園、頭前溪畔自行車道等旅遊景點串成帶狀璀燦觀光帶,尋找城市水圳的記憶,從火車站、東門城親水公園、眷村博物館、穿過湳雅街,經過農業改良場大片綠地與武陵公園、後湖橋到頭前溪畔接自行車步道到南寮,沿途經過水田里社區、武陵里社區、湳中里社區、載熙國小、金竹里社區…等,隨著市民休閒人潮、觀光人潮,可以促進觀光產業發展。

蔡仁堅表示,流經城市內的河流或古老水圳,雖然會面臨著三個難題,第一是圳道被佔據封閉,第二個是水質污濁髒臭,第三個是生態難以恢復,但是只要有心的話,透過持續推動下水道工程,讓家庭汙水不要進入東門溪,造成汙染。採自然工法以卵石堆疊,讓水生植物得以附生,魚蝦也有空隙繁殖或躲避天敵的生存空間。在岸邊賞鳥、觀魚及規劃有生態的親水空間是很好環境教育。同時與社區公共空間結合,將是市民休閒空間,也是孩童最親近的戲水空間,將是孩子玩樂的天堂。

蔡仁堅規劃美麗河,是花長時間尋求與不同的專業者如文史工作者、都市規劃師、水資源環境專家、藝術家等等對話,也將協調水利署、河川局、農田水利會,共同補助經費。從東門溪到頭前溪,一步步透過溪流、透過水,把破碎的城市節點一片片重新拼組起來。可以想像的,若將地下水圳串連變成一條美麗河,美麗河也將地面上的城市景觀與各社區及人們的心串連在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