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苗區劃歷史地理交通財政經濟統計探討

本部落格文章歡迎非商業用途、學術研究用途引用或轉貼,惟請註明出處為風林火山部落格,並請附本部落格網址 http://fongthinger.blogspot.tw/。

本部落格於2021年12月3日超過30萬瀏覽人次

2010年11月14日

2008 謝長廷來新竹市的演講內容

這是2008大選謝長廷來新竹市的演講內容, 在部落格保存其內容算是留下一個歷史的紀錄.
謝長廷來新竹市的演講內容 :

2008-01-06 - 謝長廷:中國國民黨不知道何謂品質,只會把錢拿去拍廣告罵人

選前最後一個黃金星期日,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今(6)日上午來到新竹市為黨籍立委提名人鄭宏輝舉辦的「牽手護新竹 萬人大會師」活動站台輔選。謝長廷在致詞中表示,中國國民黨到目前為止,已經推出了25支廣告罵人,他批評國民黨不知道什麼是生活品質,只知道把錢拿去拍廣告罵人、買票、辦流水席。

謝長廷也表示,過去國民黨認為「穩上」的縣市,金馬、澎湖、花東,哪一個有發展?新竹市的都市發展的程度很大,不應該和這些縣市視為同等級。謝長廷呼籲,不應該讓國民黨「搓圓捏扁」,而讓這些縣市都「穩到爛去」。他表示,過去國民黨立委對於新竹建設沒有建樹,還好民進黨還有柯建銘在立院當總召,希望新竹鄉親給民進黨提名的鄭宏輝、給年輕人一個機會,為新竹打拼、奮鬥。

謝長廷表示,鄭宏輝的提出新竹監獄、中油油庫口遷移;鐵路高架化;興建到機場的捷運,再加上新竹高鐵站通車,這都是讓都會區可以向外擴大2~3倍的機會,這些都是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做不到的。

謝長廷指出立委選舉和總統選舉「頭過身就過」,鄭宏輝的政見他不僅認同,也願意來背書,未來中央和地方合作,用幸福經濟打造幸福城市,希望新竹鄉親支持鄭宏輝。  

謝長廷表示,對於國民黨立委說高雄競選總部花費太高,謝長廷則表示,他沒有把錢拿去拍廣告罵人,不像國民黨一樣。他認為,台灣要追求質感、要有品質,「我的總部很漂亮不是我在住,而是建立廣場讓市民可以休憩、學習、表演,這就是品質」。

謝長廷指出,中國國民黨已經拍了25支廣告了,不知道什麼是品質,選舉一到,就把錢拿去做廣告罵人、買票、流水席,「國民黨拍兩支廣告的錢,就可以蓋競選總部了,但是國民黨不知道品質,把錢拿去拍廣告罵人。」

謝長廷表示,中國國民黨認為它在新竹市無論提名誰,就算是「烏魯木齊」的候選人都會上,所以國民黨就不會重視新竹市,候選人當選也不會感謝民眾,候選人本身也認為最重要的是國民黨提名,不在於民眾支持。謝長廷指出,這樣會對於新竹的發展和建設有很大的影響。

謝長廷認為,人生美學就是大家說「選不上、悲觀」,結果贏了,這才最有意義,「逆中求勝」這就是最幸福的感覺。

5 則留言:

WF 提到...

謝長廷認為,人生美學就是大家說「選不上、悲觀」,結果贏了,這才最有意義,「逆中求勝」這就是最幸福的感覺。

看到這篇文章感慨萬千。謝長廷最讓人感動的就是這種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從小到大看他一路波折難行的政治生涯,現在卻不知將來還有沒有在政壇上發揮的機會,真的讓人很痛心。

WF 提到...

又,請教一下板主,不知您對謝長廷2008年提出「退出政壇」一說,有什麼看法?

以謝當時的情況,無論是否拋出此一說法,對選情影響實不大,卻平白把往後的發展限死了。而謝向來是個頗有機謀算計之人,小弟一直不解他提出「退出政壇」的用意為何。希望請板主開示。

風行者 提到...

WF 網友您好, 不好意思稍晚回覆. 謝長廷是我十分欣賞的政治人物, 甚至我認為他已可以稱的上是政治家. 關於謝長廷所說的「退出政壇」我完全認為那只是選舉時的激勵選民投票的語言, 沒必要因為這個綁死他, 我也不會因為這個話反對他再度回到政壇, 相反的我還希望他能繼續出來為人民服務, 他若能當總統是台灣人民的福氣. 所以我認為完全不用在意他講過「退出政壇」那句話, 好的人才支持就對了 !

WF 提到...

板主您好,

謝長廷亦是小弟最為佩服的政治人物,除了能力與人格之外,我對他的政治智慧更是無以倫比的佩服,但也因此才不能理解他為何會突發「退出政壇」之說,看似一不智之舉。

直到前幾天,在您這留言之後,看到蘇貞昌的選後的情況,仔細一想,終於了解謝長廷「退出政壇」是如何冷靜與高明的決策,再次印證他不負小弟對他的欽佩。

以下是小弟的推測,希望風者行兄指點一二。


謝長廷在 2008 年選前提出「退出政壇」,
對於選情幫助相當有限,而且看似封死了他選後的出路,
然而其實是非常有智慧的妙招。

如果 2008 沒有退出政壇,
今年五都(若無升格則可能是去年的三合一),一定會被拱出來選。
最後結果只有三種:

1) 不選,勢必被黨內外批評為「個人算計太多」、「只想選 2012」。
2) 選上,那就要做滿四年,甚至還要再選連任,沒得選 2012 或 2016。
3) 落選,連三敗,再也不會有人拱他選總統了,從此失去舞台。

除此之外,2008 年選總統前已經累積太多黨內壓力與矛盾,
如果沒有作出「退出」之態,
留在黨內必然被鬥得更慘,甚至不能保持謝系子弟兵的戰力。


所以落選後先行「退出政壇」,讓他有最好的藉口迴避這些政治生命的消耗。
於是有了空間,可以在幕後重建勢力,
做人情給其他黨內新秀(蔡英文、蘇家全),等待下個機會。

看來看去,那時「退出政壇」,實是謝長廷最好的一步棋。而且他選在選舉之前拋出此一動向,事後想來真是令人拍案叫絕,一來多少有催票的效果,二來顯得合情合理。看來他的眼光真的非常深遠,在選前就已為敗選後的政治生涯計算出損失最輕的路線。小弟真的非常敬佩這樣的政治人物,每天都在期待他的新招,並冀望未來他有更大的舞台在政壇發光。

風行者 提到...

WF 大所提的確實有理. 謝長廷本來就不是個會自我算計的政治人物, 他所作所為都可以看出是為了人民. 我個人是覺得他在選前所說的 "退出政壇" 也不必特別去追究是否在為自己之後的政治路舖路, 我反而寧願認為他是有那種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 若選不上總統則選擇沉潛, 他也確實如此做. 也因為他的沉潛但又不失為人民服務的心, 讓他到今仍受到許多愛戴, 希望他重回政壇的呼聲越來越高.